现在流行刷手机 80后90后成移动支付主力

2016-12-22 10:27: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行数据显示刷卡消费额首次同比下降 80后、90后人群成移动支付主力军

  鲁网12月22日讯 外出购物、聚餐时,使用银行卡刷卡消费是市民常用的支付方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被许多消费者当作非现金支付的不二选择。然而近日,央行公布一组数据显示,银行卡刷卡消费金额出现了下降趋势,这也引起诸多消费者关注。面对现实以及移动支付市场的巨大诱惑,传统银行机构也开始持续发力,以应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冲击,市民得以在这场支付大战中享受更丰富的支付选择和消费体验。

  数据

  刷卡消费3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近日,来自央行公布的一组支付数据吸引众多消费者关注。央行发布的这组支付数据显示,消费者在利用银行卡进行消费的行为上发生了明显变化,第三季度使用银行卡进行消费的人均金额同比下降0.30%,第二季度下降3.27%。这是该指标近三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而且是第二、第三连续两个季度同比下跌。

  此外,银行卡卡均消费金额的变化也明显出现拐点。在2016年第三季度,银行卡卡均消费金额为2379.19元,同比下降12.40%。与此同时,第三方支付迅速崛起。第三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440.28亿笔,金额26.3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83%和105.82%。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2014年支付机构(包括银行、非银行)全年的规模。

  调查

  80后、90后偏爱移动支付

  微信支付、支付宝付款、刷银行卡、Apple Pay……多种多样的移动支付方式丰富着消费者的选择。为此,记者随机调查了30多位岛城市民,从调查结果来看,因为工作稳定,经济基础以及对新兴技术的熟练掌握,80后以及90后使用移动支付方式最为普遍,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人群。在支付方式的选择上,70%的受访者表示会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来进行日常生活中的小额支付,以及各类生活账单的处理。其他的受访者则表示,会使用刷卡的方式完成付款。

  “这个‘双12’,仅仅3天时间,咱们青岛共有123万人在线下使用了支付宝支付,在山东省名列第一。 ”说起当前火热的移动支付,支付宝口碑青岛地区相关负责人吕敏透露了“双12”期间,支付宝方面的一组数据: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双12”,3天时间里全国共有1.1亿人使用支付宝搞定了自己的吃喝玩乐,其中“85后”年轻人占到66%。以青岛为例,在10日、11日两天,共有近百万岛城市民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并获取了相应优惠,交易金额达到2000余万元。

  对于消费者愈发青睐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原因,吕女士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第三方支付平台依附在手机这种消费者“从不离身”的移动终端上,便捷成为其最大优势。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第三方支付平台经常会推出折扣、返券等活动,借助第三方支付平台完成支付显然更加优惠。 “如果是支付一些较大金额的商品,我还是习惯用银行卡刷卡支付,感觉这样保险、安全一些。 ”受访市民赵先生表示,对于涉及金额较大的支付行为,自己还是更加倾向于银行卡刷卡支付。

  应对

  传统银行发力移动支付

  生活化、移动化、多元化,加上“80后”“90后”甚至是“00后”对手机客户端支付的熟练使用,这让第三方支付平台使用群体日益庞大。这个达万亿级别的庞大市场也让作为“老大哥”的银行开始重视起来,并且连续发力,力求在这块大蛋糕上分一杯羹。“双12”当天,中国银联正式发布二维码支付标准,希望为成员机构推广相关产品与服务,以及为银联卡持卡人用卡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支撑银联二维码支付业务有序发展。同时,银联还表示,未来还可能会有更多的交互方式,纳入“云闪付”的产品体系。

  除了银联的接连发力,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之大,让传统银行机构本身也开始重视起来,并在近一段时间开始布局,角逐移动支付市场。记者探访岛城多家银行了解到,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在内,目前已有十多家银行表示手机银行转账免收手续费。今年7月15日,工商银行发布二维码支付产品,正式进军移动支付战场。此外,年底正是刷卡消费的高峰季,诸多岛城银行也纷纷在此时期推出各种信用卡分期优惠政策、积分优惠政策等,刺激消费者刷卡消费。

  经记者统计,此次银行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的打折力度多为八折左右,少部分折扣低至六五折,还有部分银行以信用卡积分或者返现的方式进行打折。“目前我国还有7亿人没有上网,移动支付市场增量空间还很大。 ”银行人士则表示,今年以来,微信、支付宝相继宣布提现收费,支付账户内的资金回流到个人银行账户不再享受“免费午餐”,这无疑为银行系提供了反超的契机。

  体验

  移动支付方便获认可

  “移动支付普及之前,临出门时我都会检查一下有没有带钱包,但现在情况不同了,手机里下载了微信、支付宝,出门带不带钱包对我来说影响并不大。”聊起支付方式的转变,市民杨先生跟记者聊起几年前大学毕业时遇到的一件糗事,当时移动支付还没有得到普及,在一次跟学弟学妹的聚餐上,本已经准备好钱请客的他,由于出门着急没带钱包,无奈只能让学弟学妹买单。“这事现在想起来还尴尬,抢了半天要请客,最后却发现没带钱包,如果那时我手机里有微信或者支付宝的话,何至于这样呀? ”杨先生遗憾地说。

  据了解,伴随移动互联网普及,大到高级商业综合体,小到市场蔬菜水果摊,各种移动支付早已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大连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几乎每个摊位门头上都张贴着二维码,市民到市场买菜,不需要带现金,只要带着手机,微信扫一扫就可以完成付款,比以往使用现金交易要方便多了。 “我们这些蔬菜摊最担心的就是找零,如果身上没有零钱,每次都得给顾客划去几毛,时间久了,一年下来少赚不少钱呢! ”蔬菜商贩周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她的摊位支持微信扫码支付以来,到她那里买菜的顾客很大一部分都使用微信支付。刚刚在周女士摊位前使用了微信扫码支付的许先生同样表示,过去使用现金交易,兜里经常会存一堆一毛的硬币,非常不方便,自从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后,在大连路农贸市场买菜,他已经很长时间没用过现金了。

  说法

  消费体验成竞争关键

  方便快捷、新奇好玩、优惠多多,对于第三方支付平台受青睐的原因,诸多受访者用了这样的词汇。“使用这些第三方支付平台,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方便快捷,还有就是因为有优惠存在,感觉同样的100元钱比以前升值了 ”市民秦先生笑着说。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推出的“宝宝”类货币基金的规模化和现金管理的工具化,使得用户可以借助移动设备进行基金投资和现金管理,这也带动了用户移动支付、网络支付规模的增长。

  “除了使支付更加便捷外,丰富支付方式的服务内容,目前也是银行机构着力打造的。 ”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邵经理表示,从目前来看,移动支付市场仍然大有可为,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优势在于介入较早,有着稳定庞大的客户群,各项业务的发展也已比较成熟,而银行在安全性以及投资理财方面的能力,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也不是支付平台短时间内可以比拟。邵经理认为,在继续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继续推进便捷性,丰富功能性,完善使用者的消费体验,将有可能成为传统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比拼的关键。(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