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废处置企业反成污染源 青岛新天地被取消经营资质

2016-12-25 09:43: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是专门处置危险废弃物的企业反而成了污染源。

  日前,山东一家规模较大的危废处置企业青岛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有限公司(下称“新天地公司”)因环境违法,被环保部吊销了经营许可证。一同被撤销的还有青岛新天地静脉产业园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称号。

  这个位于山东省莱西市姜山镇的产业园,于2006年成为全国首个“静脉产业类生态工业园示范园区”,园内的新天地公司主要从事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一般工业废物的收集、运输、综合处置与利用。如今,新天地公司环境违法累及产业园生态称号。

  21日,经济导报记者就此事与新天地公司市场部一位负责人取得联系后,未获得该负责人就公司相关事宜的回应。

  “吃不了非吃”

  据经济导报记者多方了解,新天地公司自6月份被关停以来,尚未恢复生产。包括公司法人代表在内的多名涉案人员已被批捕,企业的后续整改问题正在落实中。

  其实,新天地公司的污染问题由来已久。

  据当地环保局介绍,2005年7月,新天地公司的医废处置项目投入试运营,2006年4月通过了青岛市环保局竣工验收;2008年8月危废处置项目投入试运行,2010年10月通过环保部竣工验收。从2012年开始,莱西市环保局就陆续接到当地村民关于新天地公司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的反映,企业也因此收到了2份限期整改通知书。

  2015年,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在运营和管理方面存在多项违法问题。主要表现在:企业工艺参数未达到《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企业在工艺参数不达标的情况下仍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超能力处置危险废物、超能力接收危险废物。    

  自今年5月以来,新天地公司所在的静脉产业园周围村民多次反映新天地公司经常在夜间排放废气,影响村民的休息和身体健康。同时,企业附近田地里的花生、玉米、果树、绿化苗木等农作物出现减产和受损现象。

  “时常能闻到刺鼻的气味,要是一刮风更厉害。”产业园周边村民在描述当时污染的情况时如是表示。

  “吃不了非吃。”一位知情人士如是形容新天地公司由生态示范企业变污染源过程中的超能力生产。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企业报表,该公司2015年焚烧的工业废物已超过1万吨,超过环保部核准量,接收危险废物超过其经营许可量1万吨以上。此外,企业非法收贮危险废物数万吨,并且露天存放的危险废物部分包装破损,场地周边气味恶劣,环境安全隐患突出;企业还存运行处置台账造假、危废填埋场管理粗放等问题。

  山东危废处置市场缺口大

  作为山东为数不多的几家具有综合危废处置资质的企业之一,新天地公司被吊销经营许可证,让本就缺口较大的山东危废处置市场更显处置能力不足。

  目前,在我国对危险废物进行处置的企业必须取得经营许可。“山东具有危废处置资质的企业有百余家,但是大多种类单一,具有综合处置能力的大型企业也就四五家,市场缺口很大。”省环保厅固废处处长吴松民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据山东天璨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东介绍,当前工业企业中大量应用的脱硝催化剂,含有有毒物质(如五氧化二钒)的催化剂在达到一定使用年限后,必须进行无毒无害化处理后才能丢弃,否则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版的规定,对有毒催化剂的危废处置,企业必须具备HW50废催化剂处置资质,目前,具备这样资质的企业全省还没有。”王东说。

  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工业企业脱硫脱硝的深入开展,催化剂将迎来集中更换期,接下来,废弃催化剂的危废处置问题凸显。

  “对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不足。”今年10月省政府公布的2016年全省环保专项行动检查情况中指出。关于工业固体(危险)废物的污染防治情况,省政府还提到,企业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突出。有的企业危险废物台账不实,申报种类和数量不符,实际产生量远大于实际转移量;有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不符合“三防”要求,标志标识设置不规范,将危险废物与一般固体废物混存;有的危险废物超期囤积,转移不及时;有的危险废物处置不符合规定要求。

  数据置于公众监督之下

  上述省政府通报显示,在山东,企业非法转移、处置、倾倒危险废物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屡查屡犯。除了新天地公司,淄博市光华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枣庄永进医疗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东营银桥化工有限公司、潍坊市先达化工有限公司、威海市山东威海船厂有限公司、日照市五莲县万盛电镀工业有限公司等共有56家企业因危险废物管理存在严重问题,在通报中被省政府点名。

  “像新天地公司这样,危废处置企业变污染企业的情况,在全国多地都有发生,带有普遍性。”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危废处置技术要求高,成本高,进入门槛也高。行业发展相对滞后,竞争不充分,易形成利益输送。

  不可忽视的是,危险废弃物的环境危害大,处置不当会污染土壤乃至地下水,对环境和公众健康带来很大影响。加强对危废处置企业的监管已成共识。

  在马军看来,应加强数据公开,将危险固体废物转移的相关数据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形成有效的监督,从而做到危险固体废物转移的可追溯。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