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科技精英圆创业梦 山东首个孵化器故事多

2016-12-27 09:06: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助力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 山东首家孵化器24岁正青春 

  凡迪生物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提取DNA。(郭尧 摄)

  鲁网12月27日讯 高科技行业日新月异,今天还在前面的领先者,明天或许就会出局。在这样一个行业,拥有一条长长的生命线,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但也可能成为束缚。只有保持不断进取的心态,才能永葆青春活力,走得更稳更久。1992年10月成立的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正是一家拥有长长的生命线却依然青春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时年24岁。

  24岁,正值风华正茂的年纪;24岁,正是步伐轻快的年华;24岁,正逢青春激扬的时光。作为科技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山东省首家孵化器,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肩负着为济南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助力的重任,更承载着为城市发展把握“变道换向”机遇的期许。

  ▶13.2平方公里“技术高地”:每平方公里土地孕育近百家科技创新企业

  2016年11月22日,一纸价值5亿美元的认证证书,让山东亨利医药一举成为医药界的新“网红”。该公司新药“KBP-7072”拿到了美国FDA认证的一类药物“Fast Track”快通卡,吸引了全球无数药企艳羡的目光。FDA向来以审批要求严苛著称,一旦拿到这项认证,就意味着企业再也不用担心冗繁的报批手续,从实验到量产再到推广都将获得FDA全力配合。要知道,算上亨利医药,目前全亚洲拿到FDA“Fast Track”的只有两家。

  亨利医药是一家专门从事新药研发的企业,总部位于济南高新技术创服中心。在熟悉亨利医药公司的人看来,此次拿到“Fast Track”,既是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KBP-7072”是一种广谱抗菌药,是唯一一种能杀灭鲍曼不动杆菌的临床用药。在此之前,病人一旦感染这种细菌,便无药可医。亨利医药非常重视技术研发,所有新药均报FDA认证,为此还专门在美国设立了分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共有3项药物通过FDA认证,均已进入临床阶段。正在送审的慢性肾病适用药“KBP-5074”也被寄予厚望。

  在济南高新技术创服中心,亨利医药并非个例。济南天河干细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拥有8项国际技术专利,其中也包括FDA认证。该公司研发的干细胞免疫教育治疗技术属国际首创,这项技术曾被美国糖尿病学会评为年度八项重大科技突破之一,被学界誉为“最有希望治愈糖尿病的技术”。晶正电子是世界首家掌握铌酸锂薄膜材料技术的企业,磐升生物皮肤再生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走在世界前列,英盛生物是国内唯一获得新生儿代谢疾病筛查实际资格的企业,众多实力顶尖的科技企业汇聚于此,让园区成为不折不扣的“技术高地”。

  截至2016年3月,济南高新技术创服中心累计孵化培育了各类科技创新企业1300余家。平摊在园区13.2平方公里的话,平均每平方公里孕育近百家科创企业。

  ▶1200余次的“转化经验”:推动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济南转化

  济南高新技术创服中心运行24年,培育规模以上企业110家,其中过亿企业25家,累计转化高新技术项目1200余项。济南高新技术创服中心主任助理高晶宇说,在这千余次的大型科技成果转化中,他印象最深的当属元隆生物的“白介素-11”。

  “白介素-11”是世界上唯一可应用于临床的升高血小板药物,适用于癌症病人化疗放疗后血小板的恢复及再障贫血等病症。当时研发尚未完成,元隆的50万元资金就用完了。为能重启“白介素-11”临床试验,公司创始人王革向创服中心求助。经创服中心牵线,元隆与园区另一家企业永日制药达成合作协议。但过了没多久,永日的钱也“烧”完了,试验再度停摆。创服中心筹资补齐了30万元的缺口,才使得“白介素-11”成功面世。2000年,这项技术被转让给齐鲁制药。现如今,“白介素-11”已成为齐鲁制药的支柱产品,年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市场份额高达75%。

  高晶宇仍精心保留着三方当年签订的协议。他认为,“这是一次本地研发、本地转化的有益尝试,更难能可贵的是,转化后的技术形成产业反哺了实体经济。如何实现区域范围内各方利益的最大化,‘白介素-11’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科创难,成果转换更难。每年我国的科研机构都会涌现成千上万的科研成果,其中不少科学技术中的创新虽然拥有巨大潜力,但往往处在等待被发掘的状态中。济南高新技术创服中心在24年间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经验:从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相对距离越短,成功率越高,社会效益总和最大。因此,能求近则不需求远,应积极整合本地产业链资源,促进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济南转化。

  上海凡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近落户济南高新技术创服中心,在此成立了山东凡迪医学检验所。这是一家全国知名的基因检测企业,主要从事无创产前胎儿DNA检测、遗传代谢病筛查等检测服务。该公司负责人坦陈,在选址阶段他们考察过不少地方,最后选择这里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济南东城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二是园区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区域辐射带动效应已具规模。

  医药企业扎堆聚集,让创服中心有了一个响亮的别称——“济南药谷”。1992年,创服中心刚成立时,定位是综合类孵化器。后期随着生物医药企业的迅猛发展,园区重心逐渐向“药谷”倾斜。直到近期,创服中心的定位重新调整到综合类孵化器。生物医药成为一个特色主导产业,除此以外,园区重点发展的产业还包括能源环保、电商物流和新材料。未来,创服中心的产业格局为“四谷双岭”,“四谷”即药谷、能源谷、电商谷、材料谷,“双岭”为金融岭和云制造岭,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接驳更多产业链的可能性。

  ▶24年企业与城市同成长:每天都会有新的传奇与城市紧密相连

  走在高新区的地界上,随便遇到一家企业,很有可能就是从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孵化毕业的。法因数控、积成电子、九阳豆浆、神思电子、华云机电等一批知名企业都是从创服中心起步,由小规模企业成长到了今天。一个机构挂四块牌子,创服中心还身兼“中国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济南高新区大学科技园”、“中乌高科技合作园”,参与孵化的企业种类繁多。

  孵化时限是一致的。3年孵化期满,企业“毕业”就可以选择离开创服中心。过去几年间,济南企业出现“孔雀东南飞”现象,不少“成苗”的企业被挖去济宁、泰安等地。但是,也有诸如亨利医药、晶正电子等一大批优秀企业选择留守。“在全国范围来看,孵化器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亨利这样的好企业苗子各地都在抢。单从优惠政策来看,我们给的不是最优惠的,甚至还属于优惠较少的。但是我们做事实实在在,有就是有,没有的也不骗人,最终赢得了企业家的信任,让他们留了下来。“高晶宇表示。

  创服中心也有其特殊优势。比如,近日投入使用的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投资上亿元的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技术大平台。这家大平台就位于创服中心内,内设12个研发平台、8个成果转化平台,所购置的设备都是企业偶尔会用到、价格昂贵的设备。园区内的企业可根据需要以成本价或低于成本价的价格使用。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给企业带来的是实在的好处。

  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在创服中心的上空,每天都会升腾新的创业传奇,与这座城市的未来紧密相连。例如赵显华所创办的华云机电。创业前,赵显华是济南一家大型机床厂的技术人员,从事残余应力研究。残余应力是一种金属负能量,容易导致金属变形、开裂。赵显华发明了一种技术,不仅能消除负能量,还能注入正能量,他将这种技术命名为“豪克能”。运用“豪克能”技术,不仅能直接加工出镜面零件,还能将金属疲劳寿命提高100倍,西方发达国家现有技术通常只能提高10倍。华云机电是“豪克能”技术的唯一持有者。未来,这项改写全球金属加工史的技术,会迸发出多大的颠覆式创新能量,为城市带来怎样的“变道换向”机遇,赵显华自己也难以预料。

  ▶无数个梦想留待共实现:孵化“群狼”企业为区域科创中心聚力

  济南高新技术创服中心落户济南综保区外围前,也曾多次迁址。最早的办公地点设在济南七中对面省食品发酵研究院的临街办公楼上。为了显出气势,创服中心在楼上挂出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牌子。因为牌子上有“孵化器”三个字,经常有养殖户找上门来,要求购买“高科技的动物”。此“孵化器”非彼孵化器。创服中心拿不出高科技的动物,倒是能拿出一些高科技的“动物企业”,比如瞪羚,又比如狼。

  “创新是济南制造振兴的关键所在。许多济南企业有技术、有产品、有市场,但是缺资金、缺土地、缺政策。”本月中旬,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深入调研企业时如是说。他提出,要正确处理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要采取“群狼”战术,把一些中小企业尽快培养成“小巨人”,而不是没有竞争力、容易被市场淘汰的“绵羊企业”。要“变道换向”发展,关键是抓住机遇实现颠覆式创新。

  所谓“群狼”战术,一是要有狼性企业,二是要集结成群。2014年8月入驻创服中心的航电中和就是一家狼性企业代表。他们的狠劲集中体现在不知疲倦地研发上。公司账目上的所有钱几乎都投入研发,百人规模的公司一半以上都是研发人员,技术人员几乎天天都在加班。公司两位创始人李光廷和副总李洪亮是高中同学。创业前,李光廷曾在医疗设备企业主管销售工作,李洪亮则是国内顶尖IT企业最年轻的副总工程师。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看到了航空技术转化的“蓝海”,决定携手创办医疗器械公司。由于医疗设备审批周期长,研发团队将触角延伸到空气净化器。没想到净化器一上市就火了,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上半年。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规定,颗粒净化能效值达到2就是合格,比值5为高效,航电中和的超级空气净化器比值为11;甲醛净化能效比值0.5为合格,比值1是高效,他们的比值是5.2。李洪亮说,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以高配低价尽快攻占市场份额,未来希望能将航电中和打造成江北最大的医疗器材公司。在不知疲倦的奔跑中,航电中和正在接近梦想。2014年10月,航电中和注册资金为4000万元;2015年,就有专业风投机构以公司注册资金5倍的价格投入10%的股份。

  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济南需要汇聚一大批如航电中和般有梦想、敢拼搏的狼性企业。当前,全国各地纷纷把科技创新提升到战略层面强力推进。区域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表现为科技和人才资源的比拼。济南高新科技创服中心拥有辉煌的历史和丰硕的成果。然而,科技创新一日千里,容不得半点儿沾沾自喜。

  “24年中,我们作过许多对的决定,也犯过一些错误。最大的收获在于,在这些或对或错的脚印中,看到了我们从哪来,渐渐也清楚了该往哪去,并更加坚定了走下去的决心和信心。”正如创服中心相关负责人所说,新的定位带来新的使命,未来他们要做的还有更多,要走的路还更长……(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