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资本介入土地流转 农业发展释放“土地红利”

2016-12-27 10:1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在刚刚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土地“三权分置”是今年农业领域一项重要变革。经营权与承包权分离,土地将“转”得更快,这为农业内部的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了契机,也吸引了嗅觉敏锐的工商资本。那么,工商资本进入土地流转的情况怎样,又有哪些利弊?来看记者调查。

  济宁菱花集团是山东最早进入土地流转领域的企业之一,眼下,企业流转土地已经达到了15万亩。

  山东菱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保安介绍,我们研究的就是工业农业商业大循环,工业的废料变成农业的原料和材料,那么农业生产的粮食我们作为加工的原料,所以说它这个密切的联系到一块儿了。

  工业资本的介入改变了农业生产模式。规模降低成本,集约化提高效益,原来人均一亩三分地,现在集中连片,产品进超市,每亩地收入至少增加15%。

  山东菱花集团汶上农场场长崔光辉说,我们种的这是优质麦,按市场价是1.25。通过农资、种子、肥料,然后农业设备服务这一块儿上,降低的话比他们降低120块钱左右吧。这样从整体上,基本上能比老百姓多挣200块钱(一亩地)。

  不仅效益提升,一些新技术、新理念也渗透进来。菏泽牡丹种植多年来首次实现机械化,就是因为一家陕西企业的参与。

  陕西中皇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汝贞表示,人工种植的时候,一般两个人可以一天种植一亩地,还特别紧张,所以这样造成费用特别大,现在这一台机械一天可以种四五十亩地,三台机械一天一百多亩地,种植效率提高了。

  农业厅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土地流转面积2570万亩,比2015年增加1个百分点;60%以上流向了各类新型经营主体。

  山东省农业厅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赵海军说,三权分置的改革为土地流转,土地的相对集中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也为工商资本的进入创造了有利时机,工商资本会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农业领域。

  资本逐利而来,却不一定满载而归。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进入农业这个相对陌生的领域时,并不是所有的工商资本都做好了准备。在邹城,一家原本做房地产的企业就因为技术欠缺吃了苦头,麦子产量还不到农民的四分之一。

  济宁邹城市上九山民俗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明利表示,经验不足加上水利条件、浇灌不是很到位,所以当时的收成我记得是300余斤,300多斤的话这样加上人员的工资成本、这个管理成本,加起来的一年的一亩地的收成远远不够固定成本的投入。

  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副团长刘同理说,资本本身对农业不熟,另外还有一些高度浪漫主义者,觉着农业很好玩,到农业去找一个田园风光,对农业的艰巨性,风险性,认识并不足。

  在现实中,技术、经验、市场等都是工商资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一旦经营不善撤资走人,农民利益就要受到损害。针对这些风险,又该采取哪些措施呢?明天请继续关注《工商资本介入土地流转调查》。(齐鲁网)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