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玉平民招股说明书发布 济南将迎来首家医药零售股

2016-12-28 07:44: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连锁药店市场的巨大潜力及并购机会,已然引来各路资本的关注。

  近日,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漱玉平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正式发布。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437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达到10亿元。

  在此之前,山东多家连锁药企已引来资本布局。11月,山东立健药店连锁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立健”)已完成5.8亿元战略融资。而早在去年10月,山东地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地矿”)全资子公司就已托管山东建联盛嘉中药有限公司(下称“建联中药”)。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与欧美等境外市场行业巨头已经成型相比,国内连锁药店刚刚起步,无论是市场上升空间,还是整合并购机会都很大,成为目前资本布局的新热点。当然,这对于诸多连锁药企来说,也是发展的机会。

  而在上述人士看来,资本的广泛关注与介入,将使得山东零售药店行业朝气蓬勃。美国连锁药店都是上千亿美元的销售规模,而中国目前最大的连锁药店的销售额只有90多亿人民币。

  漱玉平民冲击资本市场

  作为济南一家医药零售企业,漱玉平民大药房曾凭借“平价风”一举获得了济南市民的认可,迅速占据了济南的医药零售市场份额。16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表明漱玉平民已启动IPO,向资本市场冲击。

  经济导报记者在招股书中了解到,漱玉平民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437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且不进行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本次募集资金大约10亿元,其中,5.08亿元投向营销网络建设项目,2.40亿元投向漱玉平民现代物流项目(一期),7857.71万元投向医药连锁信息服务平台,剩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山东省内知名连锁药店企业,漱玉平民其营销网络已覆盖济南、泰安、烟台、东营、临沂、聊城、济宁、德州、淄博、莱芜等市。近几年,漱玉平民一直处于“跑马圈地”状态。《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6月30日,公司门店数量分别达到了357家、551家、770家、797家。

  2013年以来,漱玉平民门店数量激增。店面快速扩张,也带动公司业绩攀升。2013年至2015年,其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9.3亿元、11.5亿元、15.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003.68万元、6549.31万元、4123.52万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8.87亿元、5535.38万元。

  不过,与同行业企业相比,漱玉平民还略显逊色。资料显示,一心堂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3.21亿元,净利润为3.46亿元;益丰药房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为28.46亿元,净利润为1.78亿元;老百姓2015年营业收入达45.68亿元,净利润为2.78亿元。

  几家药企能上市

  除了漱玉平民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之外,今年11月,山东立健正式与天士力大健康产业基金、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签订战略投资协议,宣布获得5.8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资料显示,山东立健注册成立于2006年,已拥有门店600余家,主要分布在山东地区。《2015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山东立健2015年度销售总额为4.81亿元,在全国百强医药连锁排行榜中名列第38位。

  天士力大健康产业基金总裁马强曾表示,“医药零售连锁是大健康产业中一个具有巨大发展空间的领域。在我们看来,山东立健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管理水平、未来发展方向都与我们的标的高度契合,这样一匹高速发展的行业黑马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对山东医药零售连锁行业的期待。”

  有观点认为,美国零售药店在全美超市总销售额中占有超过20%的市场份额,是主流零售业态,未来中国的零售药店也将成为主流业态,市场空间有望超过500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2016年医药连锁企业获得高额融资的不在少数,大多是区域龙头型连锁药店,线下门店数百家,年销售额数亿甚至有的达数十亿元,在全国百强排行榜中位列中上游。

  除此之外,早在去年10月,山东地矿就接受托管建联中药,并在今年发布未来3年(2017-2019)公司发展战略规划时提出,要整合推进医药大健康产业,通过组建或并购改建等方式,设立山东地矿建联中医院,以此为依托,推进全民健康大数据库积累、医疗结合、医养结合、中医养老等产业建设。

  业内有人士分析称,未来3年的零售医药连锁行业格局将发生变化,5000亿的市场可以容纳15家左右上市公司。目前,前景较好的零售医药连锁行业可以分为两个方阵,第一方阵:国药一致、一心堂、老百姓、益丰、海王星辰、大参林,处于这个方阵的企业3年内销售额不低于50亿元,甚至有可能突破百亿,或者两百亿。第二方阵包括怀仁健康、一树药业、新兴药房、漱玉平民、众友健康、山东立健等约10多家,处于这个方阵的企业已经或即将获得资本支持,在所在的优势区域内开疆拓土,未来3年内销售额不低于20亿元,部分企业有望通过资本运作和整合进入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