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玉平民上市疾行 山东医药连锁多“曲线上市”

2016-12-28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未标题-5.jpg

  鲁网12月28日讯 (记者 鲁珊珊)随着医疗健康产业的大发展,山东的医药连锁企业正在频频与资本市场接触。近日,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漱玉平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正式发布,这是山东医药连锁企业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的渠道又一次跑马圈地。

  作为“山东省医药零售连锁行业的龙头企业”、“山东省第一家平价药房”的漱玉平民,要登陆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2015年11月完成股份制公司的改造,为登陆资本市场打通通道。至今年2月,已拥有连锁门店766家,开设齐鲁名医馆及中西医诊所30余家,覆盖济南、泰安、聊城、烟台、临沂、淄博、德州、济宁、东营、莱芜等山东省十几个地市,年销售额突破17.69亿元。根据本次招股书,漱玉平民将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前总股本13100万股,拟向社会公众发行不超过4370万股普通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达到10亿元。

  通过资本运作,曲线上市的山东医药零售企业还有好几家,在过去十年,山东健康产业的兼并、收购、上市等资本运作从未间断。

  2003年3月,深圳海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海王生物.000078.SZ)对潍坊医药采购供应站有限公司以增资扩股方式组建了山东潍坊海王医药有限公司,后者成为当前海王星辰药店的投资方;

  

  2014年6月26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药.601607.SH)与山东宏济堂医药集团举行仪式,为两家共同投资组建的山东上药医药有限公司进行揭牌,宏济堂医药物流板块正式成为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

  2014年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士力.600535.SH)旗下的天津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山东天士力医药有限公司出资600万元将平嘉大药房有限公司纳入麾下;

  2016年11月12日,天士力大健康产业基金参与5.8亿元投资山东立健药店连锁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立健)。

  放眼全国,药品零售行业在资本市场,正在处于一个快速的发展阶段。近几年国内逐渐形成了医药连锁专门投资板块,最早的是2007年登陆了纽交所,易丰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国大药店是2016年3月10日植入到国药中。当下,漱玉平民披露招股书,都是各大连锁药企纷纷抢占资本市场的表现,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的渠道,获得大比的先机,制造产业的布局。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