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融资、出海并购、多元发展,这三家鲁企有大动作!

2016-12-29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三家鲁企有大动作:利群百货IPO申请终获准;山东恒源石化公司“出海”成功并购壳牌子公司马来西亚炼油公司51%股权;晨鸣纸业18.5亿元投资新业务,不再只是“卖纸的”!

  利群百货

  鲁股再添新丁 利群百货IPO申请终获准

  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  石磊)鲁股再添新丁。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发布公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194次发审委会议,审核通过了青岛利群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利群百货)的IPO申请。利群百货将登陆沪市主板。

   

  

  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发布的2016年第194次审核结果公告195次审核结果公告显示,青岛利群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斯贝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威星智能仪表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茶花现代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获的得有条件通过。

  利群百货总部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香江路,为山东省最大零售商之一,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利群集团,本次发行前持有公司股份15,147.1542 万股,占股本总额的22.13%。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徐恭藻、赵钦霞和徐瑞泽,其中徐恭藻和赵钦霞为夫妻关系,徐恭藻和徐瑞泽为父女关系。

   

  

   

  实际上,利群百货计划上市其实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从1992年开始募集股份,如今已过去24年,期间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没有完成IPO。2013年5月,利群百货发布公告,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终于实质性跨出了上市第一步。但此后3年,利群百货的上市之路并不顺利,由于受到电商强有力的冲击,零售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销售额、利润率双双下滑,人力、租金成本又纷纷上涨,各家商超都在盈利与亏损之间挣扎。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1家大中型百货零售企业3年前的销售总额为2282.7亿元,同比仅增长8.92%,利润总额同比下降6.14%。与2006年至2011年百货行业销售收入年平均16.5%的增长率相比,下降势头明显。随后的3年,利群百货上市一直未能如愿,如今,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利群百货终于迎来了上市的曙光。

  晨鸣纸业

  晨鸣纸业18.5亿元投资新业务 从此不只是“卖纸的”

  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石磊)今天,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晨鸣纸业.000488.SZ)发布公告,拟对广东德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德骏)进行增资扩股,从而取得其50%的股权。

   

  

  公告显示,晨鸣纸业拟与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能)共同对广东德骏进行增资扩股。其中上海中能出资8.5亿元,晨鸣纸业出资18.5亿元,完成后,双方各占广东德骏50%的股权。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显示,广东德骏为上海中能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经营范围为项目投资(专项审批项目除外);房屋租赁;销售:化工材料(不含危险化学品),金属材料,建筑材料,造纸材料及纸,水泥,钢材,矿产品(不含钨、锡、锑),电器设备及元件,机械设备,电子产品,五金产品,劳保用品,农副产品;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广东德骏持有北京华汇亚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0%股权、受托管理的亚辰投资受益人40%受益权;以及拥有位于上海市中山南一路1065号物业(面积约1.51万平方米)、上海市四川中路 653-663 号物业(面积2956平方米)、广州市越秀区环市东路正佳东方国际广场372号物业(面积2231平方米)。

  晨鸣纸业方面表示,此次对外投资是推进公司多元化发展,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增强公司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令人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合同内容中的规定,晨鸣纸业这似乎是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

  合同中的规定,晨鸣纸业五年内享有不低于6%/年的年化固定收益回报。在持股期间,年化收益不足6%时,不足部分由上海中能负责向晨鸣纸业补足。

  此外,晨鸣纸业还可根据广东德骏经营情况,选择自本次增资扩股工商变更完成之日起届满三年或五年按照4%/年的溢价要求上海中能收购晨鸣纸业持有广东德骏50%股权。

  晨鸣纸业2015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1亿元,同比增长102.1%;而2016前三季度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5.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4亿元,同比增长176.87%,净利润几乎增长近2倍。

  对于公司利润为何增长如此之快,晨鸣纸业给出的解释是,一方面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影响,铜版纸等价格的持续提高;另一方面则是产能优化升级,市场竞争力的增强。

  恒源石化

  山东恒源石化公司成功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公司51%股权

 

  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交割仪式

   

  壳牌马来西亚炼油公司

  鲁网12月29日讯  12月22日,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源石化)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股权交割仪式,宣告正式完成对壳牌马来西亚炼油公司(Shell Refining Company (Federation Of Malaya) Berhad)51%股权的收购。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出席交割仪式。这是中国地方性炼油企业完成的第一起海外并购案。

  交割后,恒源石化以6630万美元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公司51%的股份,拥有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企业每年将为马来西亚提供40%的油品供应,同时发起对剩余49%股权的要约收购。

  据山东恒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德表示,此次并购,恒源石化将为壳牌马油带去国际先进的产品升级技术,实现中国成熟石油加工工艺与马来西亚广阔市场需求的有机结合;同时,借力壳牌马油上市公司优势条件,恒源石化也可以实现实业和资本的完美融合。未来十年公司将和壳牌在马来西亚的加油站继续保持合作,执行第三方公允价格。  

  恒源石化是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的一家地方石油化工企业,年综合加工能力1200万吨,三年前开始在全球寻找投资机会。

  山东恒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宗全说:“马来西亚现行的产品升级比较紧迫,我们掌握了丰富的产品升级技术,下一步我们有能力,在短期内低成本高效率,把这个项目按时完成。”

  马来西亚的现行标准是欧2标准,恒源石化掌握的抽提脱硫工艺,正是壳牌马来西亚炼油公司急需的升级技术。

  这次跨国并购,恒源石化计划在不扩大国内产能的情况下,用五年时间实现销售收入翻两番。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