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突破1700家 山东市场占9%

2016-12-30 08:26: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此起彼伏的大宗商品交易纠纷,持续搅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近日,生意社发布了2016年《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研究报告(第十二版)》。报告显示,全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总数已突破1700家,其中山东市场占总数的9%。

  生意社在对获得省级批复的300多家商品现货类交易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大约有70%的交易平台正常运营,并在积极探索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介于期货和现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模式。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家相关部委、多个省份和网络交易平台等纷纷拿出“新对策”治理乱象,大宗商品行业的监管体系日臻完善。同时有业内人士建议成立中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进行监管。

  市场发展再现小高峰

  据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统计,截至10月份,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总数量约在1700余家,而CDRC目前跟踪和监测到的市场在900余家。

  从分布情况看,山东、浙江、广东(不含深圳、珠海)、江苏是现货交易市场分布最为集中的省份,分别占总数的9%、7%、7%、6%,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区市场也较为集中,占比分别为6%、8%、5% 。

  截至目前,山东省(不含青岛)权益类交易场所和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分别达到17家、7家,分别较2012年末增加5家和7家,上半年实现交易额334.2亿元。

  这也是山东金改取得的成绩。山东金改22条中提出,统筹规划要素交易市场建设,合理设计品种结构、数量规模和区域分布,促进各类要素交易市场规范有序发展。经过3年的发展,在全省推开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试点,已在石油装备、石油、铁矿石、大宗农产品、海洋产品等领域探索实施。

  “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这是郭树清省长在金改22条中着重强调的。这在国内也是一个新事物,按照我的理解,就是用期货的理念服务现货交易。”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日前在参加山东金融博览会时表示,“这就要求交易市场加强与期货交易所沟通对接,而金融办则支持和引导证券期货业机构参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

  以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为例,该中心在运营中与鲁证期货展开合作,推出的“调期交易”模式诠释了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该如何运作。这种交易模式以实物交割为目的,汲取国内外现货市场、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市场交易模式的先进思路,通过对90天后到期的合约进行交易,提高了商品流通效率,丰富了交易手段,在现货交易的基础上,满足了客户定价、避险、投资等交易需求。

  除了数量有明显增长外,2016年国内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的质量也有明显提升。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秘书长、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刘心田认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自诞生之日起就不断主动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实体经济发展和商品流通提供了有力探索。

  报告显示,未来2-3年是市场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预计这两三年内将会有40%的市场完成转型升级,逐渐从第二代过渡到第三代市场,而有40%的市场可能将会在大浪淘沙中逐渐退出,20%的市场可能会需要更长久的时间来完成过渡升级。生意社预计,到2019年国内交易市场规模可能会缩减至1000余家,交易额将会增长到60万亿元。

  统筹管理?

  2013年以来,大宗商品进入高速发展期。粗略一看,大宗商品的前景乐观,按理说,利好的趋势应逐渐明朗。然而,大放光彩的背后,却是各种不规范现象的恣意妄为。

  2014-2015年几起风险事件的出现,使得当前大宗商品市场处于较为恶劣的舆论环境。但总体趋势是,大宗商品市场正向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方向转型。虽然过程不乏曲折,但市场正在发挥作用,大宗商品市场正向着它所需要的方向转型升级。

  近段时间,国家相关部委、多个省份和网络交易平台等纷纷拿出“新对策”治理乱象,大宗商品行业的监管体系正日臻完善。11月28日至12月2日,证监会与公安部联合举行了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执法培训班。同时正式确定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以及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等5个单位为证券犯罪办案基地。

  不仅证监会和公安机关动作大,相关渠道监管工作可谓多点发力。11月29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大宗商品现货保税交易”有关监管问题的公告》。而与众多交易场所有合作关系的建设银行,近日正式执行《建行与交易场所的新版合作协议》,也体现了其对风险的控制。

  而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不少业内人士提议成立中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此,山东一家交易平台的副总经理李巧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国家层面建立一个统筹管理的部门,比目前的行业协会更具有专业性和管理权。

  (应受访者要求,“李巧云”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