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银下架沥青转做茶酒交易 交割地就几十箱红酒

2016-12-30 16:23:00 来源:信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 青岛鲁银商品现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青岛鲁银),曾经卷入现货交易的漩涡,各类投诉不断,而且,大多数顾客均指出,在青岛鲁银操作的现货类交易,没有实际交割……近日,信网(0532-80889431)从其网站上发现,青岛鲁银已将沥青等产品全部下线,转做红酒茶叶等产品交易,并且宣称在青岛天宇电子商务产业园成立了仓储与物流一体的现货交收基地。不过,信网探访之后获悉,看似恢弘的门面之下,实为百家公司共用的仓库。而仓库边一间租用的房间内,摆放的只有几十箱红酒。

鲁银下架沥青转做茶酒交易 交割地就几十箱红酒

  青岛鲁银交收基地

  青岛鲁银转型做红酒茶叶交易

  2016年2月,河北的王先生被一名自称叫“王欣”的微信好友拉进了一个股票群,股票小有盈利之后,他又被这名好友拉着在青岛鲁银开户,跟着一名叫“老杨”的老师操作现货沥青,2016年3月17日,按照“老杨”助理的要求,提供了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在无任何风险提示的情况下,由这名助理远程开了户,投入了20万元后,结果在“老杨”的指导下,亏损了9.48万元。

  无独有偶,2015年3月底,张家口的刘女士也先后接到两个自称是青岛鲁银的会员单位上海月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安徽德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业务员电话,“他们向我推荐现货原油。”

  “他们声称是T+0模式,收益高风险可控,资金由第三方银行存管。”在业务员猛烈地攻势下,刘女士最终选择了上海月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提供了身份证与银行卡信息之后,由一名自称叫“张武”的人远程开了户,前后投入了13万多,短短10天就亏掉了114250元。

  类似这样的投诉比比皆是,而其中有一点值得注意是,王先生与刘女士以及其他亏损者在操作时,均没有实物交割。

  最近,信网通过青岛鲁银的网站获悉,青岛鲁银将之前的沥青等产品全部下线,改做红酒、茶叶等交易,并且成立了交收中心,表面看来,推翻了没有实物交割的时代。

鲁银下架沥青转做茶酒交易 交割地就几十箱红酒

  墙角堆着几十瓶红酒就是青岛鲁银的现货储存

  交收基地探访:大门面下实为百家公司合租

  资料显示,青岛鲁银与青岛天宇电子商务产业园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了集仓储与物流一体的现货交收基地。

  12月28日,信网探访了青岛鲁银位于青岛天宇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交收基地,对青岛鲁银的红酒、茶叶交易一探究竟。

  在青岛天宇电子商务产业园,硕大的“青岛鲁银商品交易中心交收中心”牌子立在仓库顶端,非常醒目,但信网从周围打听了一番,却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交收基地。

  下午1点左右,信网顺着仓库大门旁边的一个小玻璃门进入了交收基地,所谓的“交收基地”实际就是一个办公室,摆放了几张桌子和几台电脑,里面仅有一名负责自称仓储与物流的员工,他告诉信网,目前就他一个人,过段时间青岛鲁银会派人入驻。

  “这个仓库放着大概一百多家公司的货吧。”工作人员说,整个仓库并非全是青岛鲁银的货物,而是百家公司共同租赁的。这人诧异的是,从仓库外看来,“青岛鲁银商品交易中心交收中心”的牌子几乎占了半个仓库的长度,而实际上,“青岛鲁银只是租了其中一块地方。”

  由于仓库门被锁住,信网无法了解仓库的内部情况。但工作人员指着门后的一个方向告诉信网:“青岛鲁银租赁的地方大概就在这个位置。”

  对于交收情况,该工作人员称:“交收的很多,通过软件提交申请,可以发货可以自提。”然而,信网发现,从上午9点多一直到12点左右,整个交收中心始终大门紧闭,并未发生过交收。

  而库存的现货有多少呢?该工作人员并未透露,他表示:“货物随时进随时出,没法统计。”随后,工作人员指着角落的两个托盘表示,这就是青岛鲁银的现货存储。信网看到,在墙角的两个托盘上,大概堆放了50箱红酒。

  鲁银下架沥青转做茶酒交易 交割地就几十箱红酒 

  青岛鲁银挂盘交易的商品

  青岛鲁银挂盘现货与实际或不成正比

  信网从青岛鲁银的交易软件中看到,目前,其有17种挂牌交易商品,以一种名为“2014安雅生普茶(7g)”的商品为例,其库存量为1863336手,1手为7g,总量为13043352g,也即13吨多。

  其他的商品,信网从其交易软件中获悉,“2016大寨生普茶(35.7g)”12.25吨,“2016四排山生普茶(7g)”3.56吨,“2015阿佤山生普茶(7g)”3.49吨,“2012坝糯生普茶(7g)”13.04吨,“2014古树醇香熟普茶(7g)”3.22吨,“2016味最酽熟普茶(7g)”12.07吨,“2016茶禅一味熟普茶(7g)”4.998吨,“2016岁月留香熟普茶(7g)”3.43吨,“2016古茶记熟普茶(7g)”7.85吨,“2016彩云之南熟普茶(7g)”6.07吨。

  此外,还有无单位标注的“皮诺雅红葡萄酒”库存量63000手,“柏丽舫干红葡萄酒”17700手,“金酱天醇酒”15645手,“金酱香琼酒”34507手,“金银花”20001手,“石斛”5550手。

  总体盘算下来,青岛鲁银盘面库存量巨大,单单茶叶的库存总量就达到69.978吨,不过,按照交收中心的面积,以及百家公司共同租用来看,其仓储量与挂牌量或不成正比。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信网,原来的大宗商品平台都在寻求转型,像青岛鲁银这种转型,实际上就是将产品从以前的白银、沥青转为红酒、茶叶等,模式基本不变,但没有杠杆,所以盈利也相对比以前低。“目前的这种转型,是按照商务部2013年第3号文件的规定,要求必须要有现货仓储,要挂牌上市,就必须先有相应数量的库存,建立健全交易、交收、结算、仓储、信息发布、风险控制、市场管理等业务规则与各项规章制度。至于平台的仓储数量与挂牌数量是否一致,则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那么,青岛鲁银的挂牌库存量与仓储量是否一致呢?信网尝试联系青岛鲁银的高德强副总裁未果,一名自称为高德强副总裁助理的李姓工作人员回应称,仅确定青岛鲁银目前的主要产品为红酒和茶叶,而对于交易模式,以及挂牌的库存量与仓储量是否一致,交收中心的仓储量能否满足客户需求等问题,则均以“不清楚”回应。 (信网 大宗商品频道记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