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百亿级房企增至131家 山东2家房企上榜

2016-12-30 23: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 (记者 鲁珊珊)今天,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16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榜单,全国共有131家房地产企业跻身百亿军团,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共有2家房企上榜,鲁能地产以646亿元的销售额居19位,海尔地产以224亿元销售额居73位。

  榜单显示,恒大销售业绩突破3800亿元,并逆袭万科首登行业老大宝座;万科销售业绩为3620亿元,创造了史上最好业绩;碧桂园排名第三,销售业绩为309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榜的房企中,有2家来自山东的本土房企,在汹涌的房产巨浪中抢得到自己的一席之地:鲁能地产以646亿元的销售额居19位,海尔地产以224亿元销售额居73位。

  从榜单整体来看,2016年共有131家房地产企业跻身百亿军团,较2015年增加27家,销售总额共计5.7万亿元,市场份额已接近50%。具体来看,131家百亿级房企的销售额分布明显分为五个阵营(3000亿元以上、1000亿元-30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300亿元-500亿元、100亿元-300亿元),企业数量分别为3家、9家、13家、29家和77家,各阵营企业数量均较上年有所增加,部分企业销售业绩翻番,规模再上新台阶,实现阵营升级甚至跨越升级;规模效应加速发酵,强者恒强态势凸显,3000亿元以上的超级阵营脱颖而出,恒大、万科、碧桂园寡头垄断特征加剧,3家房企市场份额已近10%。总的来看,行业集中度已加速提升,百亿企业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亦充满危机感,力求及时搭乘此轮上涨行情的顺风车,巩固行业地位,企业间竞争更趋激烈。

  中指院还指出,综观房地产行业的2016年,房地产市场前三季度一路高歌猛进,已奠定了百亿级企业全年的业绩高涨局面。百亿级企业领先的市场驾驭力和更高的资源集聚水平也为其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在资金潮、资产荒和财富效应的共振之下,房地产行业风险加速集聚,二线城市投资过热、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难解、资金面宽松导致拿地杠杆率攀升等等,均为房企未来的持续发展埋下了巨大风险隐患,应引起行业足够重视。百亿级企业在保持规模快速提升的同时,更应谨慎防范运营风险,避免在行业调整期遭遇业绩下滑甚至陷入困境,错失发展良机。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