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炮车的热与冷:深陷治霾争议 销售大起大落

2017-01-03 08:52: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雾炮车的热与冷:深陷治霾争议 两年间销售大起大落 

  一辆雾炮车在市区主干道上喷洒水雾降尘 记者王锋 摄

  鲁网1月3日讯 连续多日,济南空气再达重度污染。1月2日,灰蒙蒙的天空下,济南西部新城一台雾炮车正在主干道上工作着,飞散的水雾和车玻璃上星星点点的白沫,是雾炮车眼下最直观的效果。

  济南第一台雾炮车诞生伊始,它随身喷印“雾霾克星”,并被冠以“可广泛用于PM2.5空气超标雾霾治理”的美誉。然而,时隔两年,济南的雾炮车“销售冠军”张华军,对雾炮车的评价却截然相反——“无法治霾”。此前如火如荼的市场,在部分企业看来,已是严冬将至。

  企业说法 从“雾霾克星”到“无法治霾”

  从手机上看到雾炮车遭多地炮轰,被揪出没有治霾量化数据后,张华军清醒地知道,如果企业仍宣称雾炮车能“治霾”,无异于自己打脸,往舆论的枪口上撞。这个老员工,在中国重汽集团济南专用车有限公司做销售15年,现已荣升副总,见证了济南第一台雾炮车从诞生到销售至今的全过程。

  张华军拿出的一份宣传手册,还是两年前印刷的。手册画面里,一辆雾炮车的喷雾机被特意放大,附带着“雾霾克星”四个红色大字。文字宣传中,也明确提及“可广泛应用于厂矿、工地等灰尘比较集中地区及城市PM2.5空气超标雾霾的治理”。眼下,该企业的雾炮车身上,再也找不到“雾霾克星”字样。

  “这确实不是治理雾霾的一种绝对方法。我微信中,很少会说雾炮车对雾霾有多大效果。实话说,PM2.5颗粒太小,也比较轻,就算能压下一部分,周围的颗粒物又会迅速飘过来。”张华军介绍,“济南这种盆地地形,空气流动性差,最好的办法还是风。”

  无独有偶,济南另外两家雾炮车生产企业,同样对雾炮车治霾功效矢口否认。

  “对于治理雾霾的效果,没有一个量化的数据和标准,我们是一个产品的应用者,不是产品的研究者,没办法去量化。”济南中鲁特种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鲁”)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张卫华介绍。此前该企业的宣传手册中,也提及可以治理雾霾。

  “雾霾靠雾炮车能解决吗?!雾炮车主要还是为拆迁工地降尘。如果每家每户装一台,对空气可能有效果,那不就是下雨吗?”重汽集团参股的济南考格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考格尔”)销售部负责人李承颖称。

  销售市场 从“供不应求”到“惨淡经营”

  在张华军看来,雾炮车横空出世时各单位的购买热情,和现在的市场反应是不对等的。

  “2014年我们研发了两辆雾炮车,一大一小,刚申请下汽车公告,就全被历下区城管局要走了。”张华军称,“历下区购买的雾炮车在拆迁工地的降尘效果的确很明显。一时间,媒体纷纷报道。”

  张华军称,其他各区领导都注意到了雾炮车,紧随历下区之后,市中区城管前来采购雾炮车。即便有的区县财政实力略逊色,也基本都在2014年从公司买走了雾炮车。“当年,想买车都不一定能立马买到。”2015年历下区渣土办负责人曾介绍,采购雾炮车初期,每逢市领导前来工地调研,两台车必会跟随,在各区中实属一大亮点。

  眼见雾炮车市场炙手可热,“中鲁”和“考格尔”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推出了自己的雾炮车。自此,济南的雾炮车市场,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

  两家企业原本想分一杯羹,在涉足雾炮车产业后,却发现前景并不美好。张卫华介绍,“中鲁”在2014年推出雾炮车初期,赶了一趟末班车,当年卖出了不到10台,紧随两年时间内,一台没有卖出去。李承颖带领的销售团队,费尽周折在济南终于卖出一台,加上远涉外省卖出的两台,至今生意惨淡,2016年同样没有开张。

  “随着那么多办法尝试过后,雾霾仍然难除,市场对雾炮车的追求和热情,已经没有那么火爆了。”张华军介绍。

  专家说法 能否治霾,否定言论居多

  雾炮车究竟能否治霾?对于空气质量的改善能力有多强?近日,济南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介绍,目前尚无类似研究和统计。同样问题,在济南市环境研究院得到了同样的回复,目前雾炮车的性能研究在济南仍属于空白。

  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介绍,自己曾研究过自然水雾对雾霾的减少作用,但人工水雾能否降霾,需要重新研究。“我们曾在泰山上做实验,同等情况下,有无水雾,PM2.5能差400μg/m。”

  据媒体报道,主攻大气PM2.5和霾污染化学的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认为,“雾炮车能除霾”并不科学,原因在于大气是一个超级流体,交换速度很快,把部分污染物喷下来,很快就有其他地方的补充过来,所谓治霾的说法明显是对大气科学的不了解。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小川教授也认为,即使雾炮车能降霾,作用也不大。他表示,雾霾形成于2000米的高空,而雾炮车平射尚且达不到200米。

  山大教师的说法,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观点相仿。姜克隽认为,原本属于气体的硫化物、氮化物,会在水中发生反应,形成细小颗粒物,加重PM2.5重量致使其下沉,减少雾霾,但雾炮车的雾滴很难达到20-30微米以下发挥作用。(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