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明湖免费开放客流平稳 效果还宜放眼量

2017-01-03 08:5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明湖免费开放平稳度过元旦假期 拉动作用还宜放眼量 

  民俗民艺吸引游人。

  鲁网1月3日讯 元旦小长假,算上首日免费试开放,大明湖景区等于免费开放了三天。三天下来,景区客流平稳,波澜不惊。免费开放大明湖这个“城市明珠”,既是一项民生大礼包,也是拉动旅游业发展的一次产业调整。调整的效果不会立竿见影,但长远看,还有很多事需要做。

  元旦三天平稳平静

  为应对大明湖景区免费开放,我市公安、园林等部门事先做了大量准备。2017年元旦前,新增142名安保人员培训后上岗,园区新增的垃圾桶、护栏、照明灯等设施安装到位。最要紧的,监控、广播、客流监测系统实现整合,实时监测园内客流,给平稳运营“托底”。元旦期间,每天还有150名公安干警在景区外围执勤,为节日游园护航。

  节日期间,景区运营相当平稳。1日的客流最高峰,大明湖老区揽客4万人次。当日,人气最旺的景点是北极阁,6名工作人员引导游客有序游园并提供免费讲解,十分忙碌。游乐场那边也很热闹,据游乐场职工说,他们头回在元旦假期接待这么多游客,感觉快赶上国庆节了。2日,大明湖老区接待游客1.5万人次,而去年同期仅有2900人次。

  “五一”才迎真考验

  记者翻查资料发现,大明湖的元旦客流与国庆节还有一定差距。2016年国庆节7天假期里,大明湖老区最大客流为10万人次,其余时间也多为6—8万人次。工作人员分析,眼下正值旅游淡季,元旦假期高速公路没有免费,所以到济外地游客不多,而本地市民由于中小学生正在紧张备考,元旦期间空气质量欠佳,很多本地市民也选择以后再去游览。“彻底免费了,市民随时能逛,就不会这时候挤油油。”

  拿大明湖正式免费两天的客流与去年同期对比。1日和2日,大明湖景区的客流量为去年同期的5倍。1日,趵突泉景区的客流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但2日出现明显增长。2日,趵突泉景区纳客8000人次,而去年同期为3900人次,五龙潭公园的客流量也是去年同期的2倍。

  “今年‘五一’,如果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客流还像元旦这样,大明湖的客流是去年同期的5倍,趵突泉、五龙潭客流明显增长,景区内的游园秩序、景区外围的停车、就餐等问题,就会面临考验。”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负责人表示,虽然元旦假期客流平稳,但对景区的运营能力仍是一次检验,这次积累的经验将使未来面对大客流更有底气。

  老城区何时能下一盘棋

  在济南老城区不大的范围内,有红尚坊、泉乐坊、宽厚里等商业街区开发项目,另有政府部门建设和管理的百花洲、芙蓉街、将军庙等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建设项目。1日,泉城天气不错,不少本地市民晒出休闲美照,在百花洲喝茶、在宽厚里吃点心的不少,当日,芙蓉街熙来攘往,是这些项目中人气最旺的所在。

  在济南人心目中,芙蓉街是个主要卖臭豆腐和烤鱿鱼的小吃街;红尚坊、泉乐坊不温不火,片区经营摄影和餐饮的店铺很多,但这些店经常换主人;宽厚里有很多饭店味道不错,节假日配合附近商场有民俗活动;百花洲是体验“穿越到民国”的地方。除了芙蓉街,其余街区都没有明确的定位,也没有形成产业聚集。

  “十三五”期间,济南欲将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和明府城历史街区整体打造成“泉城国际旅游标志区核心区”。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教授王晨光、山东国信旅行社董事长张晓国等业内人士眼中,这一片区是济南旅游资源的一个富矿。同时,这座富矿没有迸发出应有的活力也令人遗憾。

  张晓国说,如今的游客选择出行目的地时,大多先选择一座城,进而确定到达后都去哪些景点,济南急需奠定旅游城市的地位。想打造“泉城国际旅游标志区核心区”,就需要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为“引爆点”,进行产业、交通等方方面面的调整。“每到黄金周,趵突泉和大明湖周边的交通都拥堵的可怕,多少外地游客绕着景区转悠找不到停车位,大明湖免费后这个问题势必更加凸显。”

  王晨光说,作为省会城市,济南旅游业发展空间相当大,同时围绕着旅游业的产业集群的发展空间也相当广阔。希望济南可以以大明湖景区免门票为契机,根据整体定位,出台细化的旅游发展实施办法,打破保守的理念,调动市场、政府、市民等各个要素,让旅游业走向市场化发展之路。(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