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广告短信回复“TD”可退订?代发公司:只是那么一说

2017-01-03 08:5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 收藏的店铺上新、电商平台节日优惠、通信商送流量、银行办卡送礼包……广告短信让人不堪其扰,不少市民根据短信内容提示回复“TD”或“0000”,发现根本无法退订。这些无法退订的广告短信是从哪里来的?又该如何处理?

  市民:

  回复“TD”没有效果 回复“0000”收到更多

  近日,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她从未下载、注册使用过网约车软件,然而却频频收到网约车公司发来的广告短信。虽然短信末尾均有“回复TD退订”等提示,但张女士表示,回复之后收到的短信更多了。“第一次收到的时候,我还没怎么在意,后来经常收到这种短信,我就按照文尾的提示回复退订了,但回复之后依然能收到。”后经多方打听,张女士得知回复“0000”可退订短信,“可尝试后不但无效,还收到了更多的广告短信。”

  多位市民遇到了同样的困扰,他们都曾按照短信末尾提供的方式回复,但却没有一人成功退订。市民王女士表示,自己收到他人的电费短信已经一年有余,短信中并未提及可退订的消息,她也曾向国家电网询问此事,“国家电网说这是骗子,让我不要理会,但我收到同号码、同地址的电费收取短信已经这么久了,会不会是当时录入的时候输错了呢?”

  短信代发公司:后台根本没有链接程序支持退订

  根据市民提供的广告短信的来源企业,记者联系了淘宝、天猫、滴滴、优酷、携程等。多数工作人员表示,“无法正常退订短信可能是系统故障,但具体原因还需进一步核查。”而部分电商平台客服表示,“短信都是各网店店主所发,只能帮忙联系店主关闭,或在电商平台的个人主页上设置拒收广告短信。

  记者还联系上一家短信代发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发送广告短信“只要付款即可”,若有“客户名单”还可精准发送。记者咨询用户是否可以自行退订时,工作人员表示,“短信里所谓的‘回复TD即可退订’其实只是那么一说,后台根本没有链接程序支持退订。”然而,另一家短信代发公司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留下退订方式,若用户回复,就可以确定发送短信的号码是否是僵尸号,不能退订是肯定的,但确定了这个手机号码是活跃用户后,我们将这些用户留存起来,还可以顺手卖出去,一举两得。”

  运营商:可拨打12321举报或向运营商投诉

  对于这种情况,一家运营商的内部工作人员表示,运营商也是受害者。“一方面,垃圾短信骚扰用户,我们每天都能收到大量的投诉;另一方面,垃圾短息群发者会大批购买手机卡,一欠费就弃用,搞出很多僵尸号码,浪费大量资源。”他告诉记者,若频繁收到无法退订的广告短信,可拨打12321向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或相关运营商举报垃圾短信。

  早在2014年,工信部发布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就明确提出,未经用户同意,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否则将处以1万元至3万元罚款。但一位业内人士却称,“经用户同意”有很多空子可钻。“比如,当我们在注册某个APP时,常会有长达数千字的《注册须知》,一般人根本不会认真去看就点击同意,但其中就藏着‘将向用户发送商业短信’的条款。”(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