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墨铸铁迁址兰陵后变混合所有制 职工每月补贴2000元

2017-01-06 08:47: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球墨铸铁迁址兰陵后变混合所有制 职工每月补贴2000元 

  2016年11月21日,球墨铸铁管厂区内的俱乐部大门关闭,此前这里是职工们举办文化演出的地方。记者赵璐 摄

  鲁网1月6日讯 选择去临沂兰陵县新厂区工作,还是自愿解除合同?1月4日,是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职工们必须做出选择的最后一天。

  虽然做出不同选择的具体人数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按照分流方案,愿到兰陵山东国铭铸管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职工,在效益允许的条件下,职工年收入不低于2016年同岗位的在球墨铸铁公司的收入,另外每月增加2000元的异地工作和交通补贴。职工签订合同至上岗期间,按照每月1710元发放生活费。

  职工:有的认为去新厂区是个好机会

  1月4日下午3点,虽然公司已经停产,但在球墨铸铁公司北门传达室内,仍聚集了一部分工人。他们讨论最多的就是关于职工分流的问题,有的选择去新厂区工作,认为这是个好机会;有的则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新厂区;而有的则选择自谋出路。

  一位46岁的职工告诉记者,再差10个月,他就在这里工作满30年了,对公司有着深厚的感情。本次分流,他选择了去新厂区,与新公司山东国铭铸管科技有限公司签合同。按照分流方案,总收入不低于去年,还有交通、生活补贴,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我要是选择自谋出路,能获得20多万的补偿。但需要自己找工作,这个岁数只能选择当保安之类的工作,自己去创业又没有经验,还不一定成功。”这位职工说,这是他选择去新厂区的原因。

  而一位30多岁的职工则有顾虑,他说自己在这里工作了10年,签合同只有4年。按照分流方案,待遇倒是还可以,但就怕兑现不了。这次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也报名去新厂区工作,表示“实在不行再想其他办法”。

  “我已经50多岁了,这次分流中,只能选择内退了,领取一定的补贴。”一位职工说。

  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蔡可辉说,企业搬迁不是一关了之这么简单的事情,毕竟上千名职工还要有生计,有的不愿离开济南到新厂区去。据了解,球墨铸铁共有3700多名职工,在岗的1300多名,不少职工在这里工作了二三十年,家也安在了厂区周边。在球墨铸铁周边,还有22栋楼1182户居民,他们的供电、供水、供暖此前是由公司承担,如今将纳入市政大网。

  企业:企业搬迁,补偿资金13亿元

  2016年12月27日,在济南发展了近60年的球墨铸铁于16时30分正式全面停产,准备搬迁至临沂市兰陵县的新厂区,并将于春节后恢复生产。此次,山东球墨铸铁管公司整体搬迁至兰陵后,与当地的山东金玺泰集团合作,成立了山东国铭铸管科技有限公司。新厂位于兰陵县矿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占地3000亩。一期投资20亿元,年铸造生铁80万吨、铸钢管50万吨,二期项目将达到年产100万吨的铸造生产能力。新厂区启用后,球墨铸铁的“身份”也变了,从国企变成混合所有制企业。

  企业搬迁离不开费用支持。蔡可辉表示,根据他们和历城区政府签订的搬迁补偿协议,历城区政府共计支付搬迁补偿资金13亿,球墨铸铁搬迁资金全部来源于后期企业600亩厂区土地出让收益,球墨铸铁公司将净地交付历城区政府。

  新厂区:有交通、生活补贴,住宿免房租

  根据分流方案,球墨铸铁的职工到国铭铸管公司工作后,要签不少于3年的合同,在效益允许的条件下,职工年收入不低于2016年同岗位的在球墨铸铁公司的收入,每月增加2000元的异地工作和交通补贴,公司提供免房租的住宿条件,五险一金在济南缴纳。职工签订合同至上岗期间,按照每月1710元发放生活费,上岗时一次性兑现。“现在球墨铸铁工作的职工,月平均工资5000元左右。”一位职工告诉记者,如果公司的承诺都能兑现,收入还是可以的。

  随后,记者从兰陵县招商部门了解到,球墨铸铁搬迁到兰陵,是该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他们会大力支持企业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其中,职工子女入托、入学等享受兰陵县提供的优惠政策,对技术业务骨干的配偶、子女在就业方面,将和公司一起提供帮助。

  ●相关链接

  球墨铸铁为啥搬到兰陵?新公司咋过环保关?

  兰陵铁矿资源丰富,矿产业是兰陵县重要的支柱产业。但由于产业层次低、链条短、附加值低,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较大。为此,兰陵县将做大做强矿业经济作为突破工业短板的重中之重。而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主要考虑到兰陵县既有资源优势,又有物流优势,特别是当地政府为企业扩大规模加快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并在矿山资源、项目用地、水电供应和物流交通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

  搬迁至兰陵后,新公司将实施绿色环保战略,实现废物、垃圾的集中处理、综合利用;尾气脱硫、除尘、降噪等七大环保设施覆盖整个生产线,完全实现达标排放,建设花园式工厂。(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