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约车征集意见结束近1个月 司机流失、报名持续遇冷

2017-01-10 08:32: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网约车征集意见结束近1个月 司机流失、报名持续遇冷 

  鲁网1月10日讯 还有两天,济南市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结束满1个月,距意见稿发布满两个月。参照北上广及青岛的发布速度,新政正式落地与征求意见稿之间约为72天。若按此推算,济南网约车细则应在春节前正式落地。考虑到年关将近,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新政正式落地或将在春节过后。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现在就是很好的缓冲期”

  新政到底啥时出?从去年11月12日,济南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这个问题一直围绕在包括鞠伟在内的众多汽车租赁公司老板耳边。不过,相较于意见稿刚发布时,鞠伟的焦虑、恐慌已减少,变得平静起来。他任总经理的国尊汽车租赁公司,是济南汽车租赁公司中与滴滴出行合作体量较大的公司之一。新规之前,他有约300辆左右的快车,即使众多司机退车后,他也有200多辆。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9日下午,在其办公室,鞠伟表示希望新政晚落地,“越晚越好,最好别出。”他说,开始征求意见时,行业确实经历了一段“热闹”时期,但最近这几个月,客管中心在市区内好像没查处过网约车,“至少我们公司没有被查过。”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济南小小鸟汽车服务公司的证实。“没有被查过,就安心干呗。”鞠伟表示,他们当然希望市主管部门能设立一个缓冲期,但如果新政迟迟不落地,这个阶段就成了最好的缓冲期。“利用这个时期做好内部业务调整,当然,如果政策放宽条件那更好。”

  9日,记者从市客管中心了解到,征求到的意见仍在梳理中,但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司机流失与陆续上车租车公司“换到合规为止”

  然而,绝对的平静并不存在。在鞠伟办公楼下,20多辆快车停在路边,是近段时间合作司机退的。“每个公司都有。”鞠伟说,司机的流失,每天快车的接单量也能明显看出。“现在活跃着的不足1万,估计跟出租车差不多。”有数据显示,目前济南的专车业务日均约5000单,而快车已从高峰期的15万单降到不足9万单,甚至更低。每个司机日均接单约25单,与传统出租车司机基本一致。

  9日下午5:00,记者查询济南网约车驾驶员报名人数为5080人,这是从2016年10月起开始报名的人数。而去年11月下旬这一数字约4500人,这意味着近一个月来,仅有四五百人报名。“多数人在观望,还有很多直接放弃。”一名业内人士指出。

  济南小小鸟公司总经理于秀峰倒不担心司机的流失。“还在上车。”于秀峰说,近一个月来,他新购置了四五十辆荣威950,“计税价格13.8万元,轴距2.837米,符合现在新政的标准。”万一新政提高门槛,车辆再不达标怎么办?“那就再换,换到符合标准为止。”于秀峰坦言,从事网约车是他认准的行业,与标准门槛无关,但他也有疑问:“最后都合规了,换下的车怎么办?换了后又能怎样?限制门槛的意义在哪里?”

  司机流失真与新政有关?收入下降或是根本原因

  报名持续遇冷,司机大量流失,真与新规种种限制有关?原网约车司机陈磊表示,其实意见稿出来后,他和多数同行还是该怎么干就怎么干,“一没实施,二没查的,为啥不干?”但2016年的最后一个星期,陈磊转行干了一名业务员。“不挣钱了,一天12个小时,每个月只能拿到4000元,多数时候还不到。”陈磊认为,收入下降是导致流失的根本原因。

  对此,鞠伟也表示认同。公司的快车司机月均收入较之前有大幅下降,退出是理所当然。

  “滴滴内部确实在裁员,原来最挣钱的快车事业部几乎快被砍掉了,同时,滴滴出行在全国已与150家出租车公司达成合作,这其实是他们核心业务调整的结果。”一位接近滴滴的内部人士透露。他认为,如果网约车平台要很好地生存下去,滴滴方面须降低提成,让司机多挣点儿。(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