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歧视”导致报名难 老年旅游市场“痛点”如何破?

2017-01-18 09:1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 “我父亲平常保养得当,自己冬能登山、夏能游泳,怎么就不能跟团出游了?”近日,市民李女士向记者反映,她的父亲今年82岁,本想报团出游,没想到,刚刚说了年龄就被一句“接不了”打了回来。旅游产品单一、人员配备不完善、年龄歧视等问题制约着老年旅游市场的发展。

  老年人遭遇“年龄歧视”

  根据李女士提供的电话,记者拨打过去,对方表示自己并不是旅行社工作人员,只是帮别人代收团员,并且表示,“这个年龄太大了,别说82岁了,70岁的都不收。而且,这个年纪基本没有什么购买力,低价团是肯定走不了。”

  记者走访济南市老年大学和槐荫区老年大学发现,八成以上老年人表示有出游意愿。“想送爸妈出去旅游,实在是太麻烦了!”沈先生向记者表示,由于其父母年龄均超过70岁,旅行社表示只能乘坐高铁,推荐的路线也都是周边城市。“不能走远我也能理解,关键是只去附近的城市,也必须要开具健康证明、家人陪同、签免责协议才能报团。”

  虽然子女最关心老人旅行的安全问题,但是大部分老年人还是偏爱价格便宜的普通旅行团。而那些无需提供材料即可让中老年人报名出游的“养生”旅游团,似乎也没有想象中美好。记者从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随着旅游市场的日益规范,伴随着隐藏消费的“低价团”已经从正规旅行社消失。“现在市面上的低价团,基本都没有正规的合同、印章。说白了,应该都是骗子。”

  新规执行标准不一

  “有一次去香港,报名时团费才几百块,但我妈说全程都在买东西,不买就会被导游骂。自费行程多,路上走得也快,整个旅行好像都在‘赶火车’一样,回来把我妈累得不行。休息了老长时间,才缓过来。当时吓得我们差点就送医了。”赵先生告诉记者。

  老人承受不了高强度的旅游行程,所需的食宿条件也需更加讲究。对此,2016年9月,国家旅游局批准发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正式实施,其中便有老年团包机专列配队医、导游应具备急救技能、连续坐汽车不超过两小时等规定。

  记者调查了解发现,我市旅行社针对老年人旅游团配备的执行标准不一。中国国旅的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夕阳红’的团在‘五一’到‘十一’期间才会有。因为不好收人,所以每年也只有三四个团。”

  据介绍,“夕阳红”旅游团接收的都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节奏慢、行程少、无自费项目、全程不进购物店为主要特点。每个团30人左右,配备全程导游和地接导游,不过无医生随团。

  到底什么样的旅游团出游才会享有医生配备呢?中国国旅的工作人员表示,只有在单位组织人员出游、能独立成团时,才有可能会有医生参团。“旅行社组团出游的,很少有团配备医生。对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参团,一般都需要签署《免责责任书》。到时候如若出现问题,需自理。”

  而康辉假日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70岁以上的老年人报团,不但需要出具健康证明,还需家人陪同。而当记者向其询问旅游地点时,对方表示,“开春之后可以去欧洲。”随后记者追问该团是否配备医生随团时,对方明确表示没有。

  如何分好老年旅游蛋糕

  据中消协发布的数据显示,老年人愿意拿出全年收入的15%作为旅游项目的资金。面对这块大蛋糕,很多小型旅行社也想分一杯羹,但成本问题让其左右为难。“旅游市场本来就竞争激烈,我们又不出名,为了抢客只能降低自己的利润。这个老年团虽说看似贵一些,利润很大的样子,但其实从成本上来说,要配备医生、医疗用品,一下子升高了不少,这些就会降低我们微薄的利润。算下来,可能会得不偿失。”

  此外,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规章制度虽然发布了,但具体的细则要求还有待规范、确定。“随队医生的资质,医护人员的比例,应配备的医疗器械和常用药品,一旦出现问题,责任的归属和界定都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一方面是对旅游服务质量要求很高、人数众多的老年人,另一方面是对老年团出行成本考量而不得不缩减发团数量的旅行社,如何分配好老年旅游这块大蛋糕,考验着各方的智慧,至少,《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细则还需尽快出台。(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