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小企“十三五”规划来了!融资难问题有望缓解

2017-01-20 21: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记者 鲁珊珊)“十三五”时期,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频遭行业壁垒等难题有望得到更好的解决。山东省在近日出台的《山东省中小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中多项任务和专项行动指向了上述问题的解决。

  《规划》在六大主要任务中指出,将全面落实“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构建民营(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搭建小微企业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规范的信息征集、信用评价、信息发布和失信惩戒,推动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信息对接,有效破解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不健全和不对称问题,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融资困难。

  在强化服务完善体系功能的任务中,《规划》提出要积极缓解融资困难。山东省将鼓励金融机构设立中小企业专营机构,创新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全面落实“三个不低于”信贷要求。创新融资抵(质)押担保方式,拓展中小企业抵(质)押物范围。开设中小企业股权融资、项目融资、债券融资、信托融资等多渠道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积极创新财政资金代偿和奖励等新型方式,调动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信贷积极性,撬动更多的金融信贷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规划》提出,鼓励各地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政策性、商业性、互助性担保机构,积极发挥省级再担保机构作用,逐步建立担保机构再保险机制,提升担保机构信用水平,提高担保放大倍数。建立和完善担保代偿补偿机制,对中小企业担保机构贷款发生的代偿损失按比例补偿。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积极拓展业务,开展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等业务,支持中小企业多种担保需求。

  在专项行动上,《规划》要求创新金融服务支持,设立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等政府基金,扩大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基金规模,加大对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支持。鼓励保险、担保等中介机构积极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大力推进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不断扩大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比重。重点推进一批“专精特新”和“一企一技术”高成长科技中小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挂牌交易和上市融资。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