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混改”铺路 山东高速轨道设备公司拟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

2017-02-04 13: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记者 石磊)今天,记者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山东高速轨道设备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高速轨道设备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完成后,投资者将拥有公司40%的股权。 

  引进战略投资者 或为混改铺路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告显示,山东高速轨道设备公司拟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3333万元,占增资后山东高速轨道设备公司注册资本8333万元的40%,增资扩股完成后,山东高速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山东高速轨道设备材料有限公司60%股权,新引进的股东持有山东高速轨道设备材料有限公司40%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位于潍坊市临朐县,是山东高速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2013-2015年度,山东高速轨道设备公司的资产总额分别为1.58亿元、1.79亿元、2.80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533.02万元、1523.89万元、2395.28万元。 

  此外,鲁网记者查到资料了解到,在2015年12月31日,山东省国资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在入围的58家国企里面,就有山东高速轨道设备公司的名字。本次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或许在为“混改”铺路。

 

  募集资金用于CRTSIII型高铁无砟轨道板项目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告显示,本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CRTSIII型高铁无砟轨道板项目,意向投资方须承诺,签订《增资协议书》后30日内,无偿向增资企业提供不低于10项(其中发明专利不低于2项)地铁管片、高铁轨道板、道岔板、磁悬浮梁、城市轨道交通U型梁等五种钢筋混凝土预制产品的专利的使用权,否则,山东高速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有权单方解除与投资方签订的《增资协议书》且不承担违约责任。  

  此外,意向投资方须承诺,增资企业增资完成后一年内负责引进CRTSIII型轨道板的技术。

  鲁网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CRTSIII型高铁无砟轨道板为带档肩的新型单元板式无砟轨道结构,对模板精度要求和加工难度较大,是体现我国高铁技术水平,彰显国家实力的象征,也是我国高铁技术走出国门所必须的。 

  按照公告中设定的条件,山东高速轨道设备公司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主要目的,或许是为掌握CRTSIII型高铁无砟轨道板项目的技术权,从而开拓更大的市场。 

  曾“携手”银龙股份和天畅环保 

  在2015年3月份,山东高速轨道设备公司“牵手”上市公司银龙股份,拟认缴山东高速轨道设备公司新增的部分注册资本,共同生产建设铁路用轨枕及轨道板项目。 

  然而,8个月后,银龙股份发布终止合作公告,称合作双方多次就增资标的公司的金额、持股比例以及合作方式进行了充分的协商,但最终双方在增资金额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此外,在2016年12月,上市公司山东天畅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畅环保.834347.OC)也与山东高速轨道设备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相关市政产品领域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