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呼吁证监会调查山东墨龙 从业绩预盈到巨亏6亿存疑

2017-02-05 20:09:00 来源:新浪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 这些天,山东墨龙(002490)投资者很焦灼,投资者的郁闷,主要源于山东墨龙发布的一则关于业绩预告修正及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

  2月2日晚间,农历鸡年第一个交易日前夜,山东墨龙公告称, 经过修正,业绩为预计亏损48000万元到 63000万元,消息甫出,还沉浸在过年氛围中的投资者一片哗然。

  山东墨龙自己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16年10月26日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及2016年10月27日在《中国证券报》 等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中预计:2016年1~12月份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金额为600万到1200万元。

  为何短短几个月,业绩预测如此天翻地覆?山东墨龙给出的业绩修正原因为两项,一是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二是2016年市场需求有所复苏,但仍处在低位运行,受油价波动和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虽然产销量较2015年度增长,但是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且价格波动频繁,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重大影响。

  对于山东墨龙的解释,有投资者质疑,三季报的时候已经是10月底,两个月之间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吗?为何不及时告知投资者?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业绩预告中出现“原先预计扭亏为盈、最新预计继续亏损”情形的,上市公司在发布业绩预告公告后,应当根据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情况,持续关注公司业绩情况与此前预计的业绩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应当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而信披领域的“及时”,业界一般认为是不超过两个交易日,投资者的质疑集中在山东墨龙发布2016年三季报后,何时知道2016年年报预亏的?对于此问题,有律师认为,山东墨龙的信披解释存在不完整不准确不及时的嫌疑。

  然而来自市场的质疑并非仅仅源自单一的信披违规。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11月,2016年三季报披露后,山东墨龙总经理张云三于2016年11月23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750万股。2017年1月13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恩荣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山东墨龙股票3000万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76%。

  对于此次减持,山东墨龙方面公告称,减持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法律、法规、 规章的规定,张恩荣本次减持未违反承诺事项,且山东墨龙特别强调“公司基本面未发生变化”。

  对于山东墨龙单方面的公告,深圳证券交易所显然无法认可,并且及时给予《监管函》“打脸”。官方信息显示,深交所2017年1月18日向张恩荣下发监管函,深交所认为张恩荣在累计减持股份比例达到5%时,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权益变动相关报告和公告义务,且未停止买卖上市公司股份,故要求张恩荣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再次发生。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律师认为,深交所的监管函只是山东墨龙等违规法律责任的第一步,根据证券法规定,违反法律规定,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证券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买卖证券等值以下的罚款。“买卖证券等值以下的罚款金额可能会非常大”,不排除后续证监会还会对山东墨龙实际控制人张恩荣采取其他法律措施的可能性。

  同时对于山东墨龙此次事件,许峰律师还提出如下多项质疑:

  第一、山东墨龙在2016年三季报中对于2016年年度业绩的预测是否具备合理基础?是否为配合高管减持而刻意对投资者误导性陈述甚至涉嫌操纵股票价格?

  第二、到2017年1月张恩荣大幅度减持股票套现的时候,山东墨龙仍在正式公告中强调“公司基本面未发生变化”是否合理?为何仅仅到1月底就预告大幅度亏损了?

  第三、山东墨龙2017年1月23日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更正公告时,为何仍对减持违规等事项只字不提?反而继续强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其它内容不变?

  许峰律师认为,不管是作为投资者还是作为律师,因为存在很大的信息不对称因素,质疑仅能根据公开信息进行,真相到底如何?山东墨龙的违规程度到底如何?尚需监管层深度介入后方能打开谜团。对此,许峰建议深交所能够及时发出询问,同时建议证监会能够及时介入调查,给市场以及山东墨龙投资者一个真实准确完整的答复。

  “如果最终山东墨龙被证监会调查并确认违规,因其违规而导致损失的投资者将获得索赔机会。”许峰提示。(来源: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