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的外卖配送费终回正常 “用工荒”成配送费上涨主因

2017-02-06 09:33: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 “大年初二,点了一份外卖,餐费总计25元,而配送费却高达20元,结果等了一个小时也没吃上。”近日,市民刘女士向记者吐槽,自己平日里常使用的两家外卖平台,春节期间送餐费均大幅上涨,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原本三五元的送餐费竟涨至二十元,实在太贵了。然而记者了解到,类似的送餐费上涨现象并不是个例,春节期间,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几家主流外卖平台全都面临人手不够、运费上涨的问题,不仅如此,送餐时间也比原来慢了近一倍。

  市民吐槽▶▶“一单配送费就要20多元 等了1小时都没送到”

  春节假期,济南的餐饮小店大多关门歇业,进入“春节休眠模式”。而线上餐饮外卖商家则抓住时机,纷纷打出春节送餐“不打烊”的广告语,承诺为消费者提供外卖服务。虽然配送费大幅上涨,但依然有不少市民下单。

  “一单外卖总价50多元,其中仅配送费就20多元,额外加费后还得排队等餐,还要来来回回跟快递小哥和外卖商家电话‘较量’,真是很让人头疼。”近日,家住营市街附近的秦先生也遭遇到春节外卖订餐的“苦恼”。“我是这家店的老主顾,平时订餐最多半小时就能收到,没想到春节期间苦等了一个钟头也没等来。”秦先生无奈地表示,既然额外加收了几倍的送餐费,就应当按时送达,否则这样的额外收费就有些不合理。

  “没想到叫个外卖还惹了一肚子气。”市民马女士表示,她大年初四中午在美团下单叫了份外卖,原本承诺12点30分能送达,结果到了13点10分也没送到,其间她三次进行电话催促,得到的答复是送货员手中单子太多,只能耐心等待,等不及可以线上退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不少习惯了外卖定餐的市民均有过类似不爽的经历,而不少外卖小哥回家过节,人手紧缺,这种现象并非个例。

  外卖说法▶▶加班补贴难留送餐员 “用工荒”成配送费上涨主因

  春节期间,服务行业普遍遭遇“用工荒”,外卖配送也不例外。“过去高额加班费还能留住打算返乡的员工,现在人们都看开了,家人团聚才是最重要的,少挣点钱也没关系。”多位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决定了春节期间的“用工荒”现象存在。

  一家外卖平台的负责人透露说,春节期间,该平台配送人员轮休,同时在岗的“快递小哥”人数仅为平日里的三分之一左右。“平日里夜宵可以送到12点,最近几天平台调整,只送到晚上10点了。”该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据了解,不少外卖平台进入1月起就在网络上发布招聘春节长假临时工的广告,招聘条件极为宽松,工资高于日常水平且还能提前预支工资。有的平台公司会通过给奖励、发红包、增加补贴、现场慰问等方式来挽留员工,可即便如此,能够留下来继续工作的员工也无法满足实际用人需要。

  最新动态▶▶配送费每单降至10元以下 外卖逐步恢复正常

  “过年期间配送费确实提高了不少,能多赚点钱。”一家配送平台的送餐员小孙告诉记者,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三这段时间的配送费相对较高,日工资也会比平时高一些。今年25岁的小孙为了多挣点钱,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春节假期坚持送餐,每天送餐量在30单左右,每单能赚6-7元钱,另外还有公司的奖励。“假期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能多赚一些钱寄给家人,也满足了。”小孙说。

  据悉,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外卖送餐人员已经陆续上岗,配送费也逐步恢复正常。近日,记者再次打开美团、百度外卖等平台发现,八成以上外卖商家订单配送费均已恢复正常,配送费大都在3元至5元左右不等,几乎看不到配送费超过10元的外卖商家。(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原标题:“暴涨”的外卖配送费终回正常 “用工荒”成配送费上涨主因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