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信欲联手山东地炼海外扩张

2017-02-06 1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山东商报记者张冠超)随着董事长叶简明一份内部会议演讲稿的曝光,作为国内最大民营能源企业之一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信”),与山东地炼的战略合作计划也浮出水面。

  这篇叶简明在中国华信董事会会议上的演讲稿称,公司将基于大规模石油储备控股参股炼厂,与地炼战略合作开展来料加工,并与中化集团、中船集团、中铁集团等央企联手,控制欧洲及东南亚终端。

  据了解,中国华信2002年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105亿元,是国内能源行业的龙头民营企业之一。2011年,中国华信曾注资成立山东华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今年1月更名为山东华信石油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1亿元。

  谈及海外能源市场时,叶简明在讲话稿中表示,东南亚市场利润极高,但这些国家基本上都没有炼厂,没有储油基地,而想占领东南亚石油的份额,就要结合中国的地炼。“地炼炼力两亿多吨,超过石油炼化产能的四分之一,这个产能是过剩的,中国用不了那么多,只要能组织一亿吨,在东南亚就了不得了。所以我们一直通过我们的储备,在日照、海南建储备,由储备来控股、参股炼厂,推进与山东地炼的战略合作,开展来料加工。”叶简明说。

  山东是全国地炼最为密集的省份,产能约占全国地炼行业的70%。自2015年原油进口政策放开以来,共有19家地炼正式获得总计7377万吨的进口原油使用配额,另有12家地炼正式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进口允许总量为4779万吨。

  而随着国内成品油市场产能日趋过剩,地炼企业也开始加快向海外出口成品油的速度。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制约山东地炼的原料瓶颈已得以解决,但仍面临产品输出端口不足的问题,而中国华信利用其在海外的物流和市场优势,正好能满足地炼的成品油出口需求。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华信目前参股董家口第二个30万吨原油码头,并与青岛港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开发董家口第三个30万吨原油码头。同时,该公司还在日照建设60万立方油品储备基地,计划建设1000万立方石油储备库。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