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得更亮:老字号刮起2017政府工作报告最炫品牌风

2017-02-06 17: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记者 王国栋)今天上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山东将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其中,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宏济堂、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老字号名品牌企业被省长“点名”,要将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东阿阿胶、德州扒鸡等老字号品牌被省长“点名” 

  据了解,品牌建设在省长此次工作报告中占据不小篇幅。郭树清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企业、政府、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努力,把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宏济堂、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老字号的牌匾擦得更亮。 

  郭树清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山东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加快“山东标准”建设,更积极地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逐行业制定质量提升计划,扩大“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影响力。鼓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增强研发设计能力,创建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支持企业发展品牌并购,加快培育一批国际知名自主品牌。 

  

  品牌战略缘何钟爱老字号 

  2016年6月16日上午,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主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携9位国家有关部委、院校、协会的领导、专家、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作品牌建设专题演讲。 

  郭树清曾在讲话中指出,实施品牌战略,必须把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资源集中到最终产品上,山东品牌建设,应该厚植齐鲁文化基因,搞好品牌发展顶层设计,加强对传统老字号的传承,形成有助于品牌发展的社会文化积淀。 

  品牌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本土企业曾经创造出许多风靡全国的优秀品牌,从日用品,到家用电器、服装,许多“老字号”至今听起来仍让人倍感亲切。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化,中国市场上的商品越来越多,许多老字号却渐渐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外国品牌在中国的大行其道。 

  老字号作为优秀民族品牌和传统商业文化的集中代表,具有不可再生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自2006年“振兴老字号工程”启动以来,品牌质量提升取得积极成效,但发展呈分化态势,一定程度存在创新意识滞后、企业机制僵化、侵权案件频发、传承后继乏人、支持和保护力度不够等困难和问题。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没有民族企业和民族品牌的崛起,何谈国家经济的强盛。当品牌战略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国家战略时,中国对老字号品牌发展的思考更加迫在眉睫。 

  

  发展老字号品牌势在必行  

  老字号品牌作为一种特殊文化,已经成为国家软实力的象征,成为超越国界的交流纽带,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还是一种高附加值的商品。对于品牌的培养,从来都是一个极其需要耐心与呵护的过程。 

  2017年1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6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委员们围绕“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积极建言献策,会议指出老字号企业的发展并非要遵循千篇一律的路径,但弘扬“质量至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以德兴商、诚信为本的商业道德”必须是老字号不能放弃的坚守。而对老字号科学、客观的评价,更能为不同类型的老字号的发展“量体裁衣”,制定发展规划。 

  捷报频传,在2017年1月25 日,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明确指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涵养企业精神,培育现代企业文化。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支持一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有市场竞争力的中华老字号做精做强。 

  据了解,全国政协委员一直十分关注中华老字号的传承和发展,为开好这次会议,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浙江、湖南进行了视察,提案委员会组织委员赴天津、上海开展了调研。相关提案已经被列为全国政协2016年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 

  

  商务部等16部门出台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7年2月4日,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旅游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商流通发〔2017〕13号《商务部等16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充分肯定了老字号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 

  记者了解到,意见提出了通过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使老字号保护、促进体系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形成中华老字号、地方老字号多层次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从中培育出一批文化特色浓、产品和服务质量优、品牌信誉高、市场竞争力强的老字号的目标任务。 

  保护的关键在于传承。历经漫长岁月,老字号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生产经营模式。其中,不仅包括精湛的生产制作技艺、优异的产品质量、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更包括深厚的文化内涵。这些是老字号品牌价值的核心内容,也是老字号焕发青春的根基所在。  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如今的品牌经营已经成为一门博大精深的科学,早已不是当年一店一招牌可比。老字号企业要发展,自然也要跟上品牌经营的潮流,按照市场需要,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实现产品和服务创新;通过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不断提高流通效率和品牌影响力;通过战略重组和资本运作加快发展,在经营主体、主营业务保持延续的条件下,盘活资产,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老字号的发展壮大不仅是企业本身的需要,更是培育和发展民族品牌的需要.

责任编辑: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