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不能单靠企业家

2017-02-09 16:1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 2月7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专题记者会,五位委员相继发言,几位委员的话题逐渐集中到品牌上。

  “出差到国外,说山东有人不知道,但说青岛啤酒很多人都知道,可见品牌对一个地区的支撑作用有多大。”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主任田亮光委员感慨说。山东这两年在品牌建设上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部分品牌还比较小,2016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山东入选品牌数量还不到广东的一半。二是山东品牌大多集中在传统行业,金融、通讯等新兴行业少;山东农业在国内占比很大,但也缺少相应品牌。此外,品牌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的支撑体系还比较弱。

  “打造品牌,政府可以做很多。”回忆起30年前青岛海尔、海信等“五朵金花”的崛起,青岛市副市长栾新委员深有感触地说,当年的海尔还只是一个小电冰箱厂,但看准了企业的能力和追求,政府几乎是无偿把青岛洗衣机厂等划给了海尔,这对海尔品牌快速崛起起到很大推动。

  田亮光委员指着在座的九阳集团董事长黄淑玲委员说:现在很多国内企业产品完全具备国际水准,九阳的电饭煲就不比日本产品差,为什么这些产品打造品牌这么难,关键在于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影响了中国制造的整体形象。

  “政府还有一项迫切任务,就是加强品牌建设的顶层设计。”田亮光委员补充说,山东的近邻韩国2009年就成立了品牌促进委员会,由总统任组长协调各部门关系,山东也应尽快形成品牌的合力。

  黄淑玲委员说:“看到好多老百姓到国外背产品回来,作为干制造业的,我感觉很汗颜。”她解释说,我们的个别产品的确做得不够好,但也有很多产品要请大家多支持。整个社会应该形成一种氛围,大家都关注爱护认真做产品的企业,把高质量的产品“捧”出来,这样我们企业家撸起袖子干得就更带劲儿了。(来源: 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