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GDP比重首超第二产业 山东服务业能延续增势吗

2017-02-10 14:36: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 “山东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而且一下就超了1.9个百分点。”在郭树清省长做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山东产业结构的这一历史性变化,一直是诸多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是何种原因带动了山东第三产业的发展,今年山东服务业能否延续增长势头,成为各方关心的焦点。就此,经济导报记者对多位企业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采访,一探究竟。

  谋升级

  “这两年我们重点做了一件事,就是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省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成新农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中国港口前几年一定程度上靠加快推进建设基础设施,依靠投资拉动增长,促进整个港口的发展。随着经济转型,靠货量、投资拉动形成的动力不断去化,升级成为必须要做的事情。

  成新农表示,青岛港集团通过调整,已经逐步从码头物流商身份,转移到一个全程物流的综合服务类提供商,实现全程一站式的物流资源配置。“这种服务升级,既提升了港口竞争力,也节省了客户的物流成本。”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部分A股上市港口公司业绩不佳之时,青岛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青岛港(06198.HK)近年来净利润一直保持正增长态势,其中去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2亿元,增长10.4%。

  与之相比,在信息服务业已走在前列的浪潮集团,则将精力放在了“大数据技术”的探索上。“大数据产业将是继‘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风口,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省政协委员、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王柏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王柏华表示,浪潮集团下一步将投入100亿资金,在100个城市,建设100个大数据创客中心,成立100个数据所,扶持带动百万创客就业。

  求新生

  值得关注的是,采访中,部分身在第二产业的企业负责人,也打起了“借力”第三产业的主意。

  “我这次的提案是《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省政协委员、山东华峰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国章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自己管理的公司做建筑材料业务,前期与朋友的交流中,意识到大数据行业存在的潜力,已经计划将公司进行相应转型。

  “现在管理的一家装饰公司,主要做幕墙,之前一直通过营销员的模式参与投标。如果能够将大数据应用到销售竞标上,我们的人工成本会大幅下降,项目覆盖范围也会扩至全国。”宋国章表示,待相关模式成熟后,会扩至旗下其它公司,并尝试大数据的服务业务。

  省政协委员、山东天王集团董事长蔡绪旺则盯上了健康服务产业。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现在健康中国、健康山东的口号都已提出,公司本身从事医疗卫生、健康美容等业务,下一步将着力打造天王健康养生馆,带动公司相关产品销售,实现二、三产业联动。

  寻助力

  当然,提到山东服务业,“金改22条”后迅猛发展的金融业对产业贡献力度也颇大。省政协委员、青岛拥湾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下属投资基金董事长刘佳生表示,山东区域性资本市场建设不断完善,缓解了企业直接融资的难题。

  “我们从今年准备开始做产业基金,做产业整合者。”刘佳生表示,产业基金可以通过并购等资本运作方式,将山东部分潜力行业进行一系列的资源整合,发挥本土优势。

  不过,刘佳生也表示,山东并未用足自身金融优势,在金融发展方面仍有较大潜力可挖。如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近3年,金融建设仍以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的金融业态为主,尚未有一家真正本土的财富管理机构。“我认为,政策上应该多扶持本土金融品牌。”

  王柏华也认为,山东应对本土大数据企业进行支持,“建议成立大数据运营公司,承担政府开放数据的特许运营。”(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