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申沃陷“骗补风波” 将殃及青岛申沃

2017-02-12 09: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记者 王国栋)工信部近日向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申沃)等7家新能源“骗补”车企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并暂停七家汽车企业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的资质。这是继去年12月处罚首批4家“骗补”车企后,工信部开出的第二批“骗补罚单”。两批11家车企的处罚相继落地,意味着打击新能源车“骗补”,进入处罚执行期。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是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瑞典沃尔沃客车公司三方投资组成,总投资9700万美元,注册资本5422万美元,中外双方各占50%,注册地点为中国上海。

  在去年财政部实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中被查出问题。工信部表示,责成上述公司进行为期两个月整改,整改完成后,工信部将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

  青岛申沃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申沃)是由上海汽车(集团)公司及瑞典沃尔沃、青岛公交集团公司作为投资股东。公司2004年3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约合资项目,于2004年12月通过增资扩股,调整股本结构成立了青岛申沃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梳理后发现,此前,上海申沃与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岛建立新的客车生产公司。该公司在青岛生产城市客车,作为青岛汽车产业的一个品种;同时也将作为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生产申沃品牌的城市客车。“上海申沃青岛造”,将力图将青岛打造为中国最大客车生产基地之一。

  信息显示,此次落实处罚的7家企业,骗补原因较去年更为复杂、时间更长。其中,除了存在实际新能源车产品和公告指标不一致的外,上海申沃客车还有79辆车在2015年尚未安装电池,但已开具发票并登记上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