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造 中国骄傲】海尔:社群经济引领后电商时代

2017-02-14 08:5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  今天的“山东创造 中国骄傲”让我们走进海尔。通过网络交互了解用户需求,通过开放的研发平台解决用户需求,通过社群平台点对点销售满足用户需求。海尔集团不断完善和深化“人单合一”,探索微店、实体店和线上店三位一体的社群经济新模式,推动“海尔”由一个大企业向平台型企业和生态圈转型,由一个单纯的家电品牌向互联网品牌转变。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苦恼,洗完澡后身体会干涩发痒。这个“痛点”是热水器用户与微店主徐玉交流时经常抱怨的一个问题,徐玉就将用户的这些抱怨反馈到了海尔的社交平台上。

  海尔热水器数字营销总监王立明称:“我们将其汇总整理放到更多的社交群中去交互论证,最后我们共收到八类人群,共上万条的痛点反馈。”

  身体发痒的根本原因是热水器使用一段时间后,内胆会滋生大量杂质和细菌。在与用户充分交互后,海尔利用自身开放的平台,迅速整合全球资源,最终采用美国一家公司提供的水过滤技术,成功研发出了净水洗浴解决方案。

  海尔集团电热用户小微小微主盛保敬介绍,就相当于一台电热水器,加一台初级的净水机二合一的产品,通过前端的净水机的初级过滤,可以把水中的一些铁砂,泥沙去除掉,这样就诞生了第一代的净水洗的热水器。

  目前,海尔的创新平台上已经连接了全球100多万名科学家和工程师,他们不停解决着用户个性化需求。热水器的解决方案一问世,徐玉就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发布了出来,她的朋友圈一下子热闹起来。

  微店主徐玉称:“朋友还推荐他们的朋友来购买我的产品,所以,有时候我的产品还可以卖到外地去。”

  全国各地,无论哪里的用户通过徐玉的微店购买了产品,都有当地最近的实体店提供服务,而收益则是双方按比例分成。目前,像徐玉这样的微店主海尔已有36万,他们共同在一个叫“顺逛”的平台上运行。

  顺逛微店首席运营官笪洪宾称:“我在顺逛上下订单,但是这块的网点和当地的专卖店进行服务,全国有3万家的专卖店,对当地的用户进行服务,相应的整个的服务的链条和发货的节点都会大大的缩短。”

  传统的电商平台,店主不仅要有本钱,还要支付平台费用。而这种模式,微店主不用任何投入,而对于实体店来说,也相当于有了不拿工资的推销员。不久前,在即墨市做厨电生意的老板徐冰把线下店搬到了顺逛上,通过与社区用户不断的交互,现在有800多名微店主给他卖货。

  亚丰海尔专卖店总经理徐冰称:“我没有多雇一个人,有800多个人在这为我获取用户的订单,就把我这个店的柜台延伸到无限大,使我的营业额翻了将近一番。”

  开通仅仅一年,顺逛平台的交易额就突破了20亿元;而今年,海尔的目标是依托线下3万家实体店,在这个平台汇聚100万微店主。

  顺逛微店首席执行官宋宝爱介绍,顺逛是海尔自建的一个社群平台,顺逛现在探索的是线下店、线上店、还有微店,三店三位一体的这么一个社群方向,海尔希望通过顺逛模式去引领后电商时代一个新的潮流。(齐鲁网)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