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笨重,开锁难,调配难……泉城摩拜遭吐槽

2017-02-15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王国栋)最近,穿行在济南大街小巷的橘红色单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这就是风靡一时的摩拜共享单车。不过,最近也有不少用户吐槽,反应摩拜单车存在车身笨重,开锁遇卡,找车难等问题。 

  1月25日摩拜单车正式登陆济南,投放了1.1万辆单车,共布点605处。此前据媒体报道,尝鲜的市民对摩拜单车进驻济南表示欢迎,认为这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不过也有不少市民对单车的骑行舒适度进行吐槽。摩拜单车到底咋样?鲁网记者对此进行采访。脚步匆匆的都市中,一辆单车的车轮带动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过,便捷与问题同在。 

  用户吐槽:方便但太笨重 

  “摩拜单车的体验一点都不好,车子太重,骑起来惯性太差,骑了一公里,路上大腿酸痛不断,等到地方了,腿疼头疼,累屁了。” 在新浪微博上,摩拜单车遭到全国多地用户吐槽。其中,车身笨重难骑,是用户反馈最为集中的问题。    “摩拜单车太重了,骑了半小时才5公里!骑着累,坐垫太硬,很不好的一次体验。” 

  身高1.85米的济南市民黄强认为,骑摩拜单车就是一种折磨。“因为车座没法调节,骑行时感觉像是蹲在车座上。3公里下来,屁股被压迫得很疼,腿没办法伸直,舒适感不够。 

  除了上述问题,摩拜单车同样面临着一些难题,例如导航不精确,导致用户拿着手机寻找最近的车辆,却一直找不到;又比如,由于这些共享单车的车锁都是远程遥控的智能锁,会因为种种原因出现扫码不开锁的问题。 

  “每当我们纠结细节时,都会回到一个标准:方便和便宜,这是公共自行车的核心价值。要达到这两点,就需要车辆稳定耐用,因为频繁返修的成本难以承受,其他需求都是次要的,只能尽量满足。”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此前表示。   

  新颖设计遭遇开锁尴尬 

  事实上,摩拜单车远超一般单车的重量以及落后的骑行体验,正是源自于其特立独行、引以为傲的产品设计。 

  摩拜还创新性地采用了电子锁,这一酷炫功能成为摩拜在宣传中“碾压”其他共享单车的“杀手锏”。理想情况下,电子锁的确相比机械锁更为便利和安全,但现实却是,摩拜的电子锁故障率非常之高,用户经常遭遇扫码不开锁的尴尬。 

  无独有偶,在济南,摩拜的“轻骑款”单车lite最近就频频被用户抱怨开不了锁。市民石先生说,有一次他连续扫码两辆lite摩拜单车,都在手机APP上显示“请求超时,请重试或尝试换一辆车”,意思就是开不了锁;第三辆找了半天没找到;第四辆开了锁发现链条有问题,到第五辆才顺利骑走,这时候大约半小时已被浪费掉了。 

  此前,摩拜方面曾在微博上表示,目前已找到部分lite轻骑款单车开不了锁的故障原因,也找到了解决方案,希望很快改善这一情况。 

  无法统一调配是硬伤

  

  滴滴、优步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圈到大批用户,除了便宜之外,最核心的优点是便捷高效,下单后可以随时出发。而支撑这一切的是平台强大的算法,后台根据附近车辆与用户的距离进行精准派单。但对自行车租赁服务来说,事情就不那么简单了。 

  目前,摩拜单车只负责投放。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显示,具体的投放决策会根据用户的骑行数据进行统计,由相关的数学模型进匹配。简而言之,他们只增加车辆,不对车辆进行统一调配。 

  而最主要的问题正在于此。对广大市民来说,绝大部分人的需求都是通勤。以早高峰时段为例,白领都要将车骑到CBD,很容易出现小区找不到车,办公区自行车大量闲置的状况。而如果晚上加班晚一些,自行车就又都被用户骑回了小区里。 

  实际上,在上海这一问题已经渐渐浮出水面。摩拜单车用户若言树,在微博中抱怨,有大量的摩拜单车都被停在了复旦大学的校园里,自己在附近工作,却找不到车回家。Elvis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六点多从徐家汇下班,附近的车已经非常少。 

  那么,一般的租赁自行车平台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他们是采用非常原始的用卡车运送的方式,把自行车从集中的地点,分散投放到用户可能需要的区域,如此循环往复。这无形中增加了很多人员和运输工具的成本。自行车的数量越多,供需不平衡的状况就会越凸显,就越需要对资源统一调配,对于目前的摩拜来说,负担成本很困难。曾经有一个用户骑了40公里,硬是把自行车骑出了上海,摩拜客服也只能发短信要求用户自己骑回来。 

  好模式,别掉了队 

  主打共享经济和绿色出行,概念很好,也方便了一部分人的生活。但目前看来,这仍然是一笔艰难的生意。不仅难以盈利,从用户本身的需求出发,也难以为继。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共享单车是大规模的物联网应用,在济南,带有物联设备的共享单车每天都在不停移动,其技术难度是很大的,而且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几乎没有其他产品的经验可以借鉴,因此单车企业必须逐步摸索前行。所以,一方面市民对于共享单车暴露出来的技术故障,应稍有耐心,并及时反馈,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得共享单车这种绿色出行方式能“茁壮成长”;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企业应该尽快攻下技术难题,完善服务体验,也只有这样,单个企业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笑到最后”。 

  摩拜单车希望能够倡导一种健康出行的生活方式。因为颜色亮眼,有很多用户愿意把骑车的照片发到社交媒体里,是自来水传播的好方法。但这究竟是一时流行,还是可以持续的生意,最终取决于产品的用户体验。 

  

责任编辑:王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