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快递业出现“用工荒”,不少快递员转行送外卖

2017-02-16 10:02:00 来源:都市女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6日讯 近日,上海个别快递公司出现“用工荒”,导致不少消费者的快递变“慢递”,原因就是不少快递员跳槽送外卖去了。目前,济南快递员的工作情况如何,跳槽去送外卖收入又能增加多少?记者为此做了一番调查。

  济南快递业出现“用工荒”

  最近,不少济南市民也发现自己的快递相比年前要慢了不少。“年前从浙江来的快递,一般两天就能到,现在到了济南之后,差不多都得等上一天,第二天才能配送。”家住西客站的市民魏女士是一名资深的“网购达人”,平日吃穿用几乎都通过网购解决,对于快递也是十分熟悉。“比较熟的快递员告诉我,刚过完年,不少员工还没回来上班,说是过几天就好了。”就在几天前,魏女士叫外卖时发现,来送外卖的却是之前送快递的一位小伙子。

  “最近有快递公司的快递分拣工作,一个月工资接近五千元,比年前多了五六百元,就这样还没招到人。现在年轻人都嫌干快递太累了,反而外卖员的工作很好招工。”市民赵先生是一名用工中介,他发现最近快递公司的招工要比以往难了一些。“最近整个快递行业招人难了不少,与送外卖相比,快递工作辛苦、工资没竞争力是主要问题。”赵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外卖单量的增加,外卖员的收入已经与快递派送员相差不大,甚至有的已超过快递员。

  送外卖活不累钱不少

  随后,记者通过魏女士,联系到刚刚跳槽到某外卖平台的刘明。“我从2015年就开始送快递了,工资随着附近住户的增加,也一直在增长,最多的1个月我拿到过7000多块钱,那个月我瘦了7斤。算下来,平均一个月四五千元还是有的。”刘明介绍,自己所在的快递公司业务量较大,但每件快递提成并不高。“送一件1块,收一件2块,一天下来从早上6、7点,到晚上11点多,累的不行,最多能赚300块。”他说。

  说起转行送外卖的原因,刘明对记者坦言:“干快递太累了。”刘明表示自己如今早上可以9点左右起床,晚上最晚也就干到9点。“相比送快递,不仅送得单数少了,而且每单外卖的收入要高几倍,工作要轻松不少。”

  刘明告诉记者,2月是自己转行的第一个月,预计工资也在四千元左右。“现在西客站这边的写字楼还是少,以后写字楼多了,叫外卖的人就多了,工资还能高,我听说东边的同事,一个月上万元的都有。”他表示,与他经历类似的人有不少,大部分都是相中了送外卖“钱不少,活不累”的特点。(都市女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