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016年外贸增幅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居首

2017-02-18 10:1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 开放度不高一直是济南经济发展的短板,而这一局面正在悄然改变。2月17日,来自全市商务工作会议的消息称,过去的一年,商务领域晒出的成绩单里不少是全省甚至全国的第一。其中,最抢眼的是,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济南外贸以13%的增幅名列第一位。

  在国际需求疲软的大形势下,去年济南实现进出口总额639.7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高于全国、全省13.9和9.5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进出口总额占全省比重提高了0.3个百分点。

  开放型经济另一指标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即“走出去”各项数据也很亮眼。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54亿美元,稳居全省首位;完成营业额3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全市境外实际投资6.9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5000万美元的项目5个,投资额占全市实际投资额的60%以上。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战略给济南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创造了机遇。我市在全国率先构建了以中国重汽集团、浪潮集团等龙头企业为核心的4个海外企业联盟,开启“抱团出海、共享资源”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本土品牌电商企业增势不减,全市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36.3%。这中间,隐藏着不少细分领域的老大。韩都衣舍去年“双11”交易额3.62亿元,连续7年稳坐天猫女装品牌销量第一;山东三际电子在“双11”期间卖了8.2万件手机及配件,销售额1.05亿元,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一,创造了天猫手机卖场型店铺全网销量第一的好成绩;小家电品牌九阳电器全网销售3.5亿元,连续6年蝉联厨房电器单店总冠军。

  此外,在类金融发展方面,全市已招商引进和本土设立93 家类金融企业,注册资金340亿元,企业总量跻身全国各大城市第八位和全省首位。(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