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教学平台领先全国 济企欲做VR教学“龙头老大”

2017-02-19 08:49: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虚拟仿真教学平台领先全国 济企欲做VR教学“龙头老大” 

  鲁网2月19日讯 近一两年,VR技术一时出尽风头。2016年11月,齐鲁创新谷成立了山东电子学会虚拟现实技术专业委员会,未来,创新谷将打造VR产业基地和产品展厅。VR炙手可热,但VR市场的“钱”景究竟如何?当前较为成熟的VR产品是什么?济南的VR企业出路在何方?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钱景”

  2020年国内市场550亿元

  VR的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根据统计,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的市场规模为15.4亿元。迅雷CEO邹胜龙曾表示,VR是下一个能出现超级“独角兽”的风口。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整合营销机构艾媒咨询预测,2016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的市场规模或为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亿元。

  据了解,国内做硬件的大都照搬Oculus的源代码,可代替性很强,很多做硬件的,都没有自己的核心算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调查发现,目前在国内做VR硬件十分烧钱。几年过去了,一批做VR硬件的倒了下去,一批做VR内容的站了起来。

  济南科明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自2006年开始将目光投向VR市场,至今已有10多年“江湖经验”,目前是国内领先的虚拟仿真教学、多媒体展示、虚拟现实技术开发与应用服务提供商。对于VR市场的“钱”景,该公司董事长陈清奎告诉记者,目前虚拟现实应用在企业级市场已经很广泛,比如建筑、教育、设计、医疗、展览等领域,他对VR市场的“钱景”非常看好。

  “VR市场有一个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内部环境就是软件和硬件,这个受到技术的限制;外部环境就是客户对VR产品的了解程度和接受程度。10多年前,我为了推广VR技术和产品,需要背着笔记本电脑到处跑,随时随地给人讲什么是VR;现在,只要一说VR,90%的人都知道这是虚拟现实,这就是市场的认可度。”陈清奎坦言,目前他所在的公司每年VR产品的销售收入以50%的增幅在增长,2017年,公司还将进行资本运作,通过资产重组来重点开拓VR市场。

  记者自齐鲁创新谷发展中心获悉,目前济南VR企业有五六十家,但绝大部分是从事软件技术开发,对于硬件设备的生产制造则很少触及。这是因为硬件的技术门槛非常之高,中小企业,尤其是创业创新企业几乎很难进入。产品内容为王 仍以“看”为主

  从VR的硬件设备来看,VR产品主要分为三个档,第一档是移动端,就是用手机加VR眼镜,便携且轻薄,比如三星的GEARVR;第二档是PC端,也就是头戴式显示器,比如HTCVive;第三档是一体机,对设备的计算能力要求高,比如售价昂贵的微软“黑科技”Hololens。

  从VR技术展示的内容来看,VR产品主要为影视产品、应用产品、游戏产品,这三大分类基本能够覆盖绝大部分内容类别。其中,目前市场上对VR技术的游戏类别研发比较热衷。这是因为VR能够给玩家带来深度的沉浸感,虚拟的第一人称的角色扮演类游戏更容易俘获玩家,让玩家获得更刺激的感观体验。比如对战类、射击类、体育竞技类游戏都有很大的延展空间。

  虚拟现实行业先锋代表、UCCVR创始人、CEO符国新表示,2017年,移动VR将会超过1500万台的发货量,有着十几亿发货规模的智能手机将是移动VR游戏内容的最大承载体。可以预见,VR游戏将在移动端得到快速的飞跃和提升。至于VR头盔的发展标准,符国新预测,一定会在重量上、无线上、定位上、体验上有所突破。

  作为VR市场的“老司机”,济南科明数码公司董事长陈清奎表示,VR产品要注重三方面,一是可视化体验,一定要逼真、仿真;二是交互性,要能够实时互动,不能自娱自乐;三是创意,不能随大流,不能别人搞头盔你也搞头盔,应该别人搞头盔你弄眼镜……游戏产品大多烧钱,陈清奎基本不介入。目前,济南的VR企业主要是通过VR技术生产应用产品和影视产品。

  “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VR产品仍以‘看’为主,也就是展示为主。一是看得更清楚、更立体,二是看到以前无法看到的地方和场景,三是以前所未有的角度和视角去看。”成立于2014年的山东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将VR技术和AR技术使用到智能制造过程中。在对火车线路进行巡检时,该公司就充分利用了虚拟仿真技术。  VR技术已在医疗领域、社交领域、汽车体验领域和教育领域有成熟的应用。“在现代化的一些展馆、展厅中,VR技术的应用已经占到三分之二。以前,各种展馆和展厅大都以展板、实物、仿制品展现,而现在则主要通过VR技术来虚拟出来、模拟出来。”济南的一位VR技术人员表示。在济南市场上,曾经出现过VR技术支撑下的数字楼盘,让业户有身临其境之感。还有一些旅行社通过VR技术实现模拟导游。而在文物网上展厅、网上规划、地震体验、钻石博物馆、古城墙修复等方面都已有VR技术出现。

  只有创意无限,内容才会无限。在陈清奎心里,他一直想用VR技术做一件关于老舍先生的作品。“那就是《济南的冬天》,这篇文章如果用VR技术来呈现,将会有画面,有声音,有景色,有文字,甚至有老舍先生创作过程的动态展现。就如这幅图画一样。”在科明数码公司的展厅里,有一幅VR版的《鹊华秋色图》,不仅逼真地展现了鹊山、华山的风景,也将河水潺潺、鱼儿跳跃的景色显现出来。

  “照你这样说,记者写的新闻稿件是否也可加入VR元素?”记者问。

  “所有需要复原、还原、穿越回去的,都可以使用VR技术。新闻作品是对真相的还原,自然也能够通过VR技术来表现。说不定哪一天,通过手机软件扫描一下文章,立马呈现立体的VR场景。”

  出路

  济企要做VR教学“老大”

  在VR产品的背后,是100多种技术的综合。VR产品有自身的技术门槛。

  中经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佳在济南参加一场VR论坛时表示,VR从单人体验到网络体验再到集中体验,需要制造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信息呈现技术、计算机本身技术的支撑,更需要系统支撑平台、内容集合式交易平台和社会化协同生产平台的支撑。从收集数据到整理信息,从提炼知识到形成智慧,不仅需要大数据技术体系,还要有可视化技术体系和交互技术体系。

  为了给予VR市场以强大的综合技术支撑,济南和青岛都在极力营造VR的市场氛围。

  2016年11月18日,山东电子学会虚拟现实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在济南高新区齐鲁创新谷举行。未来,齐鲁创新谷将打造VR基地和产品展厅。

  济南科明数码公司董事长陈清奎说,VR市场的进入门槛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技术门槛,二是内容门槛,三是人才门槛。

  对于陈清奎来说,2017年最大的突破是虚拟仿真教学的普及和推广。目前,济南科明数码公司在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英才学院等几十所高校开设了国家级或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别人利用VR技术开发游戏,我用VR技术来进行虚拟仿真教学,这就是内容上的独特创意。”据了解,科明数码公司在虚拟仿真教学平台的搭建上全国领先。为保持这种领先,陈清奎联合全国知名专家教授编写了含有VR技术的“虚拟现实教材”,通过手机软件扫描教材上的图形,立即会有三维的、动态的、可自动拆卸组装的画面呈现在眼前。

  “今年3月,我将到美国参加一个科技大会,届时我将在大会上发布我们独有的‘科明365在线教育平台’,这个平台专门利用VR技术进行全球化的虚拟仿真教学。我们的目标就是做虚拟仿真教学这一VR细分领域的老大。”(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