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速递否认部分网点停摆 没有出现快件派发受阻现象

2017-02-20 08:33: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圆通速递否认部分网点停摆 没有出现快件派发受阻现象 

  济南圆通网点派件正常。(本报记者 李任重 摄)

  鲁网2月20日讯 近日,网传的一条有关快递行业的消息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有消费者反映圆通速递在一些地区停摆,不执行派送业务了。这样一则消息不免让人费解。在电子商务引领购物新常态的今天,对于发展如火如荼的快递行业来说,赶上“双11”、春节等购物季,出现爆仓的新闻比较常见,但是快递“停摆”的消息却极其少见。是否真有其事?原因何在?济南地区是否受到相应影响?带着相关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圆通回应◥“并未出现停摆状况”

  近日有消息称,安徽、河北、北京等多地消费者通过网络、媒体等“吐槽”,反映通过圆通速递寄递的快件遭遇延误甚至丢失。一些消费者久等无果之下,甚至自己赶往网点翻找快件。

  对于以上消息,圆通速递上海总部品牌传播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春节过后快递集中发货,而部分休假的快递员未能及时返岗,从而导致快递网点工作压力较大,因而在部分网点出现了快件积压的情况,导致收派件速度减缓,但并未出现停摆状况。针对这一情况,圆通公司已对相关区域进行了内部调整,相关区域现已恢复正常收派件。

  此次事件是否波及济南快递业务?对此,记者走访济南部分圆通速递网点,发现均收派件正常。经圆通速递数据监测中心核实,济南地区并未出现节后快件派发受阻以及停摆等情况。

  针对以上情况,国家邮政局于2月17日发布消费提示,截至2月16日,快递服务已结束“春运模式”,快递业务量已经呈现恢复性增长,日均业务量9500万件,接近春节前水平。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生快件积压和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映出行业存在由于劳动力短缺、基层盈利率不高带来的季节性、区域性末端网点运营不稳定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快递企业总部缺乏对基层网点稳定运行情况的关注。

  为此,邮政管理部门已下发通知,要求快递企业总部及时关注基层网点稳定运行情况,妥善解决季节性劳动力短缺造成的区域性末端网点运营能力不足的问题,并确保服务投诉渠道畅通,对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解释说明。

  ◤加强监管◥让行业发展不再“野蛮”

  对此事件,济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葛金田认为,导致快件积压的主要原因还是出在“加盟制”这一模式上,此外相关企业在网点布局和运行管理方面也有待改进。“加盟制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难以做到有效监管,从而导致部分运作不规范的情况产生,引发消费者困扰。”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13.5亿件,同比增长51.7%;业务收入完成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且,随着几家大型快递企业轮番上市,整个行业都在热情地谈论资本运作、产业链延伸、全球布局等话题。但与此同时,加盟网点管理等基础性问题的解决也迫在眉睫。

  葛金田表示,目前国内快递行业还处在跑马圈地、扩张地盘的阶段,过度的低价竞争导致了市场运作的不规范。随着市场的大浪淘沙、兼并重组,最终存活下来的大型快递企业会采取更为科学、规范的运作模式来切合市场需求,这是未来快递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谈及行业发展,葛金田建议,应该加强行业监管,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从而更好地规范快递市场,同时要注重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从而让行业发展从“野蛮生长”慢慢走向正轨。(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