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项目参保 山东建筑业农民工不再“伤不起”

2017-02-21 09:1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建厅、省安监局、省总工会4部门联合发文,通报去年全省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情况。根据通报,去年全省新建项目参保率为95.77%,在建项目参保率为80.88%,广大建筑业农民工不再“伤不起”。

  根据通报,2016年,全省新开工项目(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开工项目)4260个,其中,4080个按项目参加了工伤保险,新建项目参保率为95.77%。淄博、济南等16个市新建项目参保率为100%。 2016年全省在建项目(2016年1月1日前开工项目)2720个,其中,2200个按项目参加了工伤保险,在建项目参保率为80.88%。参保率达到100%的6个市:日照、德州、菏泽、济南、烟台、滨州;参保率在99.99%—80.88%的7个市:淄博、济宁、枣庄、聊城、泰安、东营、临沂。

  目前全省约有253万建筑业从业人员(截至2015年底数字)。2014年底人社部等四部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对政策进行创新。根据新规,建筑施工企业对相对固定的职工,应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建筑项目使用的所有职工,按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新规明确,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时,应当提交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证明。人社部等随后制定了建筑业“同舟计划”,取与农民工同舟共济之意,从2015年开始,用三年左右时间,结合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实施,实现建筑业从业人员全部参加工伤保险。

  据悉,下一步,省人社厅等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健全建筑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长效机制,2017年实现全省建筑业从业人员全部参加工伤保险。(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