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旧将开创的纳斯达克济南第一股转战创业板

2017-03-03 12: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鲁网3月3日讯(记者 罗燕)浪潮旧将开创的济南纳斯达克第一股正式转战创业板,今天鲁网记者获悉,普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普联软件)近日发布招股说明书。这意味着时隔两年,济南将迎来第二家登陆创业板的企业。

  济南或将迎来创业板第二股

  据普联软件此次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为 6,603.1662万股,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202万新股,均为流通股,且占发行及发售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普联软件系济南市高新区齐鲁软件园一家公司,为济南首家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山东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神思电子,股票代码:300479)“邻居”,均系高新区企业。

  根据招股书,普联软件是一家专注于能源行业管理软件开发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公司目前主要服务于石油石化企业信息化高端市场,为其提供适应其企业管理改进的信息化方案、软件的定制开发、国内外高端软件的集成和扩展开发,以及软件应用技术咨询和实施服务。

  公司前身系成立于2001年9月28日的济南高新通软科技有限公司。2014 年7 月 28 日,经普联有限股东会表决通过,同意普联有限整体变更设立为普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603.1662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虎。

  “师徒”二人共“打江山”

  根据招股书,普联软件的的实际控制人为王虎和蔺国强。值得关注的是,两人既是浪潮旧将,而且还极有可能曾是师徒系。

  王虎持有普联软件941.0953 万股股份,占发行前公司股本总额的 14.25218%,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蔺国强先生持有股份935.7323 万股,占发行前公司股本总额的 14.17096%,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王虎和蔺国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 1,876.8276 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8.42314%,且王虎与蔺国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公司的控股股东为王虎与蔺国强。

  信息显示,王虎,1950年7月出生。1987年8月至1990年12月,王虎任山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系讲师、室主任,1990 年 12 月至 2001 年 9 月,王虎任职于浪潮集团,曾任浪潮集团分管软件的副总裁兼总工程师,期间参与创办浪潮通用软件公司并任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蔺国强,1968 年 12 月出生,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本科学历。1991 年至 1992 年,蔺国强任山东医药工业学校教师;1992年至 2001 年 9 月,蔺国强任山东通用软件公司副经理,期间作为总设计师开发了以其名字命名的曾跻身国内财务软件三强的“浪潮国强”财务软件。

  由此信息可看出,王虎任山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系讲师、室主任期间,蔺国强曾在山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求学,二人或有“师生”交集。此后,王虎任职于浪潮集团,期间参与创办浪潮通用软件公司并任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而蔺国强任山东通用软件公司副经理,二人再次产生交集。

  2001 年 10 月后,王虎任职于本公司,王虎先生曾任公司的董事长以及总经理等职务。2014 年 8 月3 日至今,王虎任本公司董事长。2001 年 10 月至 2014 年 7 月,蔺国强先生一直任职于本公司,曾任公司的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务,2014 年 8 月 3 日至今,蔺国强先生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信息显示,2001 年 10 月后,王虎、蔺国强一起创业,共掌普联软件。

  公司业务主攻中石油、中石化

  根据招股书,据普联软件来自于中国石油及其所属的分子公司收入占公司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27.86%、37.47% 和 33.31%,来自于中国石化及其所属的分子公司收入占公司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57.08%、43.52%和 41.24%。中石油、中石化这两个“大客户”,占了普联软件收入总额超74%。

  而普联软件对中石油、中石化的重视从内部职能部门的设置也可见一斑。该公司专门设置了石油事业部,负责中国石油、中石油股份两大总部的信息化项目的开发实施和服务,并组建了会计共享服务中心。该部门为公司目前人员规模最大的业务部门。此外,该公司还设置了石化事业部,负责中国石化、中石化股份两大总部的信息化项目的开发实施和服务。

  根据招股书信息显示,普联软件若不能通过技术创新、服务提升等方式及时满足上述客户提出的业务需求或公司在互联网时代继续沿用原有的业务模式未能通过客户或市场的开拓增加公司的业绩增长点,或是上述客户因为原油价格的持续低迷等原因使经营情况发生变化,导致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大客户依赖风险。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