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三年混改路,这家鲁企从资不抵债实现盈利千万

2017-03-04 09:3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在58家混改试点企业的名单里,兖矿集团邹城金通橡胶有限公司名列其中。3年前,这家企业一度资不抵债,企业经营步履维艰。经过3年的探索改制,如今金通橡胶已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2016年实现利润1559万元。

  金通橡胶是58家混改试点中的一个。2015年底,山东省国资委下发《关于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这标志着山东国企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2017年企业混改的工作将继续推进,有望在社会资本投资上有突破。

   

  金通橡胶组织职工岗位技术比武。(资料图)

  领导班子减一半人

  309名员工扔“铁饭碗”

  在58家混改试点企业的名单里,兖矿集团邹城金通橡胶有限公司名列其中。金通橡胶始建于1987年,是兖矿集团旗下液压胶管专业制造企业,企业几经起伏,长期在困境中徘徊,生产经营步履维艰。改制前的企业已经资不抵债,资产负债率104%,净资产额-186万元。资不抵债,企业经营步履维艰,究竟应该怎么走?

  “我们领导班子经过分析与研判之后,认为企业能救得活,造成资不抵债的原因是旧的机制体制。”金通橡胶总经理刘广平说。那时候企业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产品定位相对清晰,也有一定市场基础,只是在原有机制之下,已难以扭转被动局面。“只能从破解企业体制机制上突围。”

  2014年,兖矿集团就开始探索体制机制的改革,对中小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由经营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股,实现产权多元化。让比较小的微亏企业,通过资产变现的方式,变成混合所有制。“规模不大,产品单一,市场稳定,基础较好,有代表性,可操作性强。”刘广平这样理解金通橡胶被列为混改示范企业的原因。

  首先推进的是内部机构改革。刘广平说:“首要的就是精简组织机构,由原来的12个精简为8个,实现了组织机构扁平化。原来领导班子有6个人,通过民主公推的形式,精简为3人。”原来的管理技术人员有60人,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精简为35个人,压缩比例达到了48%。

  实现机构精简之后,则是混改的关键:完成经营者团队和骨干持股。金通橡胶公司真正的“混改”始于2015年1月1日。自那天开始金通公司309名员工放下了“铁饭碗”,他们中的19名管理层和骨干持有了金通公司的股份。至此,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的框架基本搭成。

  改制之后的金通橡胶,已经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至2016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率下降为83%,净资产额达到1628万元。改制当年就实现利润315万元,2015年实现利润702万元,2016年实现利润1559万元。

  改制后,有的员工一个月能拿两万多

  说到企业的改制成功,刘广平总结到,一方面是公司对未来经营有比较清晰的定位,另一方面又有具体的实现路径。“同时,持股团队也就是我们的管理团队,以及职工队伍很给力。”刘广平说。

  刘广平提到,公司混改之所以能成功,首先是对未来经营有比较清晰的定位。“在改制之前,公司的情况是资不抵债,经营管理班子对企业的信心不足,将来企业能发展成什么样子,谁都不知道。”刘广平说。面对资不抵债的企业,谁都不敢拿自己的钱去冒险。

  “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发展思路越清晰,大家的信心就越足。”刘广平说。在推进过程中,金通橡胶对改制基本思路、股本结构设计、法人治理结构、资产状况以及企业未来发展愿景等问题都做了清晰的设计和定位,消除了大家的疑虑和担心。

  有了思路,还要有实现路径。“不能光是设计和空想,要有明确的落实方法。”刘广平说。

  在具体落实上,打破企业原有的运作模式,“效率效益至上,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刘广平说。改革薪酬分配办法,打破岗位固定工资,打破平均主义,充分发挥工资的杠杆激励作用,重点向技术、生产、营销等重点岗位倾斜。

  “混改”后最大的不同是分配制度的改革,以前“大锅饭”的时候,员工拿的是套岗工资,无论创造多大价值,每月工资也就2000元左右,一个部室七八个人,真正干活的也就三四个人,但钱都拿的一样。而现在政策变了,创造效益的10%—30%可进行奖励,最多的时候有的员工一个月光奖励就2万多元。

  现在的金通橡胶已经组建了济宁市超高压液压软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是2015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前是公司确立研发课题,然后组织人员攻关,不过这种方式无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也没有办法贴近市场现状。”刘广平说,“现在是研发人员根据生产和市场需求自选课题,然后由总工程师牵头对自选课题进行论证,通过后再与项目负责人签订责任书。这样一来,员工的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了。”

  山东将在社会股本引进上下功夫

  金通橡胶是58家混改试点企业中的一个。2015年底,山东省国资委下发《关于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这标志着山东国企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同时公布的,还有58家国企,其中主要是省管二级企业,济南人所熟知的泰山财险、鲁信影城、银座汽车、银座家居、福瑞达医药、济钢医院等赫然在列。这58家试点企业都是未来盈利能力比较强、治理结构完善、有较强改革意愿的企业。首批混改试点企业已全部制定方案。

  2017年企业混改的工作将继续推进,有望在社会资本投资上有突破。目前,各路资本都在密切关注福瑞达的动态,不少投资公司和基金以及一些民间资本都在等着挂牌竞价。

  2017年,山东将在社会股本引进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对接会,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国有资本也将走出去,入股一些比较优质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别人混合,而不是干等着让别人跟我们混合。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