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向金融机构推介重点项目,总投资1652亿

2017-03-06 09:15: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 从3月3日举行的2017全省企业重点技改项目推介会上了解到,山东向金融机构推介598项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1652.2亿元,拟申请贷款652.3亿元。

  过10亿项目40个

  “今年筛选了一批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共23项,总投资73.7亿元。还筛选了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表示,新兴产业项目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新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行业。这批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3445.1亿元、利润454.7亿元、税金225.3亿元,创节汇近16亿美元。   

  李莎表示,今年向金融机构推介的重点技改项目中,新兴产业技术改造项目268个,总投资583.7亿元,分别占总数的44.8%和35.3%;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项目302个,总投资966.4亿元,分别占总数的50.5%和58.5%。投资总额过10亿的技术改造项目40个,总投资705.4亿元,分别占总数的6.7%和42.7%。  

  2016年,全省重点技改导向计划共推介项目924项,计划总投资2824.7亿元,其中有贷款需求的共有716个项目,申请贷款1209.4亿元。在各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下,有389个项目与银行达成贷款意向388.9亿元,已落实贷款180.1亿元,分别占计划的42.1%、32.2%、14.9%,有效缓解了企业技改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到去年底,2016导向计划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47.9亿元,占计划的37%。有288个项目建成投产,占项目总数的31%,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988亿元、利润120.5亿元、税金57.4亿元;还有540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90.5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42%。  

  据了解,2016年,山东工业投资完成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2.6个百分点,绝对额居全国第一。其中工业技改投资累计完成1.52万亿元,同比增长8.1%,占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57.7%,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29.1%。

  金融支持有辅有控

  “去年山东工业技改投资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前期投资乏力,后期企稳回升,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李莎介绍,受年初大项目投资大幅下降、高新技术产业技改投资快速下滑、新开工技改项目数量增加缓慢等不利因素影响,1-4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技改投资累计完成2756.6亿元,同比下降4.2%。

  此后,随着技改项目新开工数量大幅增加、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逐步回升、企业技改项目贷款逐步到位等众多利好因素的集聚,6月份实现工业技改投资年内首次同比正增长。

  下半年,随着各地政府、各金融机构支持技术改造的力度不断加大,企业技术改造的政策逐渐发挥效应,带动了一批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技改投资增幅逐月提升,至年底投资增幅达到8.1%。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刘健当日表示,山东金融机构将重点支持十大装备制造业企业、特色制造业企业、22个重点行业等实体经济,区别对待,有辅有控。

  据刘健介绍,2016年山东企业发布融资需求2044亿元,贷款资金到位率41%。全省工业企业贷款余额20914亿元,有87家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债券、中期票据等实现了326单融资3120亿元,降低了融资成本。

  “山东金融机构要根据金融支持制造业行动方案,创新服务技改升级需求的信贷产品,围绕新兴产业链、创新链推出符合技改特点的产品,将技术、人才、三表三单纳入审核,利用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贷款、股权贷款等多样化投贷联动业务,加大对重点企业信贷支持。”刘健表示。

  据刘健透露,山东融资服务网络平台运营3个月来已实现融资对接2268例,对接资金684亿元,实际到位552亿元。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山东融资服务网络平台,实时发布企业贷款需求,推动省市县常态化银企网络对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