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现用工荒?山东快递员返岗率90% 管理粗放难留人

2017-03-08 10:07: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 前段时间,一则“圆通网点罢工,大量快递积压无法派送”的消息爆出之后,各大快递公司节后用工荒的现象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那么,山东省内的快递行业用工情况又是怎样的,是否会耽误网购的邮寄速度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快递行业现用工荒 找一个人也难找

  1.jpg

  圆通快递北京花园桥站点积压的快递

  2月11日,网络上传出一篇题为《圆通快递北京站点倒闭》的帖子。发帖人称,他有8件快递在北京花园桥站点停了半个多月,一直没有收到,他去了这个站点后,发现几万件积压的快递。工作人员表示,圆通公司欠他们少说8、9万元的工资。随后,圆通速递在21日发出的公告中表示,出现这一情况主要原因是“春节后季节性用工紧张及集中发货导致的快件暂时滞留”。春节过后,各快递公司是否真的出现了用工荒呢?记者在济南的一些快递收发点展开了调查。

  某快递收发点的一位大姐告诉记者,现在就是招不到人,原来五六个员工,现在光剩下两个老板了。某快递收发点员工说,快递小哥现在应该是挺费劲的,现在也不好干。

  记者走访了几个快递代理收发点,除了一个韵达快递小哥说他们站点并没有出现用工荒的现象之外,在其他人那里得到的答案基本相同——春节过后,有一些快递小哥没有回到原来的岗位上,而且现在招聘快递员也成了难题。

  某快递公司员工告诉记者,现在找一个人也难找,他从过完年初七开始招人,58同城什么的都是会员,开了一年六千块钱的会员都没用,就是没人。原来都不提供车辆,现在提供车辆都没人来。

  另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用工荒的问题,除了顺丰他不知道那边什么情况,下边三通这边他都知道,差不多都这样。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快递公司或多或少都遇到了用工荒的现象。那么,出现这种现象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呢?

  快递行业罚款厉害 福利待遇却不高

  采访中,一位快递小哥直言不讳的告诉记者,就是待遇不行,钱少还太累,脏、累、差。另一位快递小哥说,工资低还结账慢,福利待遇也稍微有些差。

  工作时间长,消耗体力大,福利待遇却不高,这是快递用工荒的其中一个原因。

  一位快递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快递行业罚款相当厉害,有一个上海市总部,上海罚了之后,山东这边再罚一次,两边罚款,叫二次罚款,可是送一次件才赚一块钱。

  派送一件包裹才能赚一块钱,而一旦出现丢失或者损坏,罚款却数额巨大,行业现状这让快递小哥们很头疼。

  快递收发点的一位大姐告诉记者,快递员没有五险一金。另一位快递员告诉记者,他们没有五险一金吗,只有一个意外险,一般三通一达都没有,除了顺丰以外。

  没有五险一金等必要的社会保障也是很多快递小哥选择离开的原因。记者的调查中了解到,其实这些快递小哥依然奔跑在大街小巷,只不过从送快递改为送外卖了。

  快递小哥说,有的都去送外卖去了,送外卖比送快递轻松,赚的也不比送快递少。另一个快递小哥说,送快餐自由点,送就挣钱,不送就可以不去,干快递每天都得到,不来得找别人替才行。

  一家知名快递公司济南市某区的站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同于顺丰的直营模式, 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百世汇通、韵达快递等站点基本都是个人承包制,目前,大部分站点运营都很困难。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现在各片区的圆通经营很困难,上边压的费用太高,现在他们这边送一件快递赚一块钱,有的地方员工派件是七毛钱,由老板贴这三毛钱,承包制的老板受不了,干着干着一套房子就进去了。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快递行业确实存在用工荒的现象,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与个人收入偏低以及社会保障缺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那么,这个困局应该如何破解,有没有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呢?来听听业内人士的分析。

  快递行业困局如何破解?

  山东省内快递行业的现状到底是怎样的呢?记者电话联系了山东省快递协会的秘书长马光华。

  马光华表示,媒体上报道,北京和上海都出现了用工荒,派件没派出去,但是这属于个别的加盟商、加盟点运营的问题,没有影响到整个全网的系统。

  马光华秘书长告诉记者,山东省快递行业用工荒的现象并没有网传的那么严重,在山东省邮政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目前省内快递行业职工返岗率已达到90%以上,行业整体运行稳定。并且为了应对用工荒的现象,快递公司也采取了应对措施。

  马光华表示,比如说有一些公司,快递员放假以后能够早回来、或者是按时回来,都有一定的奖励。快递行业本身就是一个人员流动比较大的行业,一线快递员的自由选择性也比较高,所以这个对于快递公司,一是应该有心理准备,再一个应该有不同的应对措施。

  关于快递员工关心的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问题,马光华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国家要求一定要有五险一金,要保证权益,但是有一些快递员自己就不要五险一金,快递行业使用外来务工人员占到40%以上,这些人里有些是参加了农村的新农合,他认为不如把钱给他。而且快递行业流动量也非常大,如果这种粗放的管理继续下去,可能也做不大,也做不长。

  而每年节后出现的快递行业的用工荒问题,也折射除了中国目前快递公司快速发展中的缺陷和不足。马光华表示,中国快递业起步晚,但是发展十分迅速。不过,从人员的成本上,从管理的科学性上,和国外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编后:快递公司用工荒的问题也折射出这个行业快速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瓶颈。2016年11月,为更好发挥快递业在促进流通、改善民生、增加就业、带动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山西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山西省支持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要将快递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等一系列利好消息。只有政企合力谋发展,才能破解快递业发展瓶颈。(山东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