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金控雏形已现 抛空莱商银行股权浦发另有隐情

2017-03-10 07:29:00 来源:投资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 莱商银行受到钢铁行业等过剩产能行业拖累,不良率高企,净利润下滑,浦发银行公开转让持有的全部3.6亿股股权

  自家金控雏形已现  抛空莱商银行股权浦发另有隐情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中小银行上市开闸以来,不少银行都成功走上了“康庄大道”,但仍有不少城商行,却只能看着兄弟们吃香喝辣而无能为力。甚至,曾经押注的大股东此时也再没了耐心。

  2017年2月4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浦发银行公开转让其持有的莱商银行全部3.6亿股股权,占后者总股本的18%,挂牌价为9.79亿元。

  八年前,浦发银行和莱商银行签订了《战略协作协议》,前者以3.78亿元认购后者1.08亿股股份,占莱商银行股份总数的18%,并由此成为莱商银行第一大股东。

  然而,莱商银行受到钢铁行业等过剩产能行业拖累,不良率高企,净利润下滑。除此之外,2016年年中,任职11年之久的莱商银行原董事长李敏实因严重违纪被“双规”,这让本已转型无力的莱商银行又遭到当头一棒。

  数据显示,莱商银行2015、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35亿元和7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5亿元和3亿元。对于一家城商行而言,如此成绩单自然不会令投资者满意。

  有意味的是,即便这样一个摊子,还是有人接盘, 2015年6月熊猫金控就从泰丰纺织手中以2.65亿元收购了莱商银行5%的股份,共计持有1亿股股权。

  那么,又会是哪路神仙来为浦发接棒?目前这仍是一个谜。不过,浦发银行如果出清这笔投资仍可以净赚6亿元。浦发银行方面表示,此次转让莱商银行股份,是从自身集团化经营战略需要出发,意在将资源集中于能更大发挥协同效应的领域。

  出清莱商银行

  2008年11月,莱商银行引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其与浦发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浦发银行以每股3.5元的价格持有莱商银行18%的股权,认股价款为人民币3.78亿元,成为莱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莱商银行第二大股东莱钢集团持有3.06亿股,占比15.31%。莱芜市财政局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1.13%。

  曾几何时,浦发银行和莱商银行也曾有过一段“甜蜜期”。多年来,莱商银行先后选派300余人次前往浦发银行学习,在同业存放、债券投资、理财、贵金属等业务上与浦发银行开展合作交流。在2012年银行业全行业面临流动性“钱荒”时,双方还签订了授信总额30亿元的《流动性互助协议》,以提升莱商银行流动性风险防范能力。

  莱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7月,注册资本20亿元,前身是莱芜市城市信用社。目前,莱商银行在山东、江苏设有10家分行,营业网点共计91家。数据显示,莱商银行2014年净利润为5.12亿元,2015年则迅速降至2.16亿元,2016年净利润增至3亿元。

  根据挂牌信息,截至2016年末,莱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75%,高于全国商业银行水平。根据银监会发布的2016年银行业数据,截至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

  财报则显示,截至2015年末,莱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43亿元,较年初增加6亿元,不良率2.72%,上升1.3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0.41%,较上年下降1.46个百分点。

  2016年5月,莱商银行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报告数据显示,莱芜地区以钢铁行业为主,纺织、造纸、采矿以及煤炭等非钢行业也出现大额不良,莱商银行在莱芜地区不良率已高达7.39%。

  除了业绩欠佳,钢铁等过剩产能等传统行业贷款比重过大之外,莱商银行还有管理上的诸多问题存在。2016年8月,莱芜市纪委对莱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敏实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需要指出的是,出清所持其他银行重量级股权浦发银行已非首次。2016年3月,浦发银行即一次性抛售富邦华一银行20%股权。而至2016年5月,该行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经表决通过了《公司关于转让莱商银行股权的议案》,同意授权管理层根据监管规定、国有资产管理的要求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组织实施莱商银行股权转让的相关评估、挂牌、谈判、签约、申报、交割等事宜。

  彼时,富邦华一银行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11亿元、10.65亿元、11.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7亿元、4.22亿元、3.9亿元——这一成绩显然较莱商银行更优。浦发银行出清富邦华一银行,交易价款为21.33亿元,此后,富邦华一银行成为富邦金控旗下100%持股的子公司。

  筹谋金融集团

  2016年3月16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完成了上海信托97.33%股权过户事宜,上海信托成为浦发银行的控股子公司。至此,浦发银行已成为第四家拥有信托牌照的银行,全牌照之路再进一步。

  上海信托除信托牌照外,该行还持有陆家嘴、爱建股份等上市公司股份以及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上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股权、上海证券33.33%的股权。如果浦发银行对上海信托实现了全面控股,那么浦发银行在拥有信托牌照的同时,还可以间接持有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牌照。

  此外,浦发银行还持有非上市银行——浦发硅谷银行及浦发村镇银行的股权。

  需要指出的是,莱商银行业绩不尽如人意,浦发硅谷银行也是类似的尴尬状况。

  2015年浦发硅谷银行净亏损3.68亿元,比2014年的1.11亿元净利润大幅下降了431.53%。浦发银行及美国硅谷银行各持有该行50%的股权。(投资时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