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县域竞争力百强县名单出炉!山东14县市上榜

2020-11-15 22: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1月15日讯(记者 徐文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13日发布《中国县域工业竞争力地图》,并揭晓了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榜单。“中国工业百强县”榜单中,山东14个县(市)上榜,位列第三名。

  主要聚集于东部省份

  江苏、浙江领跑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发展报告”,我国工业百强县(市)主要聚集在东部省份,江苏、浙江数量和排名都较为领先。

  从分布看,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分布于17个省(区、市),江苏、浙江、山东合计占据56席,多数百强县(市)依托中心城市辐射,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资源、产业和人口的协同发展;从贡献看,2019年,百强县(市)GDP合计达到9.4万亿元,对全国经济贡献总体超过10%,是我国县域工业经济的稳定器;从质量看,百强县研发投入水平和强度持续提升,创新成果转化进程不断加快,创新载体、主体日益丰富。

  山东上榜14席

  烟台全省第一

  山东上榜14个县(市)分别为:龙口市、胶州市、荣成市、广饶县、滕州市、招远市、平度市、邹城市、寿光市、诸城市、新泰市、肥城市、莱州市、邹平市。与去年相比减少4个县(市)。

  在山东上榜的14个县(市)中龙口市位列第一,全国排名12位,与去年相比无论是全省还是全国,龙口市在排名上没有变化。从分布来看烟台占3席全省第一,青岛、潍坊、泰安各占两席并列第二。威海、东营、枣庄、济宁、滨州各一席。

  与去年相比,寿光市排名调高了13位,是山东排名提高最多的县(市),此外招远市、胶州市调高了6位,值得一提的是潍坊诸城市今年新入榜单,不过遗憾的是,潍坊青州市、淄博桓台县、烟台蓬莱市遗憾落榜。

  附: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名单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