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招双引,澎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齐鲁大地迸发出强劲发展活力

2020-11-17 09:3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双招双引,澎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山东掀起新一轮双招双引热潮,齐鲁大地迸发出强劲发展活力

   

  

一大批国内顶尖企业进驻潍坊高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张蓓 张力予 报道) 

  

    □资料:孙源泽 张春晓 制图:马立莹 

  时入深秋,凉意乍起,齐鲁大地却处处热潮涌动:10月24日,全省16市同时吹响49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集结号”;淄博市继10月下旬在上海签约了15个项目后,11月5日又在深圳“拿下”20个项目,签约投资额近150亿元……

  时不我待,快马加鞭。回眸“十三五”,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这一决胜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上,这样的场景在山东竞相上演。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把山东打造为对外开放新高地”……无论发展形势怎样变化,国内外环境如何变迁,总书记对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以贯之,对山东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走在前列寄予厚望。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对外开放的核心内容,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把高质量双招双引作为牵动工作全局的关键,在全国乃至世界发展的大格局中优化配置资源、实现创新创造,齐鲁大地迸发出强劲发展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设外资企业2003家,同比增长17.5%,实际使用外资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7.9%,增幅高于全国25.4个百分点;全省共有住鲁院士8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385人,来鲁留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较去年增长近1倍。

  统筹谋划、强力推进、聚力攻坚,用高质量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

  搭建高能级平台,吸引高端项目人才

  11月10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活动在济南与东京同时举行。作为世界500强之一,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计划在烟台打造首创住友地区总部。“希望能与山东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会长中村邦晴说。

  这是今年以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的第5场活动。一块块电子屏串起山海两端,一场场活动汇聚各方共识,即便是国外疫情蔓延,也没有阻挡高端项目和人才涌入山东的脚步。

  对一个地区来讲,经济发展质量是高是低,动能转换是快是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招双引快不快、好不好。山东用心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用高质量双招双引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对此,省委统筹谋划、强力推进、聚力攻坚:2018年、2019年,先后召开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掀起双招双引热潮;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出台《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办法(2018)》《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政策实施细则》等,引导各地树立标杆,比学赶超;压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双招双引考核排名后3位的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进行约谈,这项工作已经开展了2年……加压奋进,狠抓落实,双招双引成为各地抓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主要领导带头双招双引成为常态,“七赛七比”的热潮在山东持续涌动:赛敢为人先,赛担当作为,赛优良作风,赛能力本领,赛精准服务,赛制度创新,赛纪律规矩;比谁更能抢抓机遇,比谁营商环境更好,比谁双创平台更优,比谁人才集聚力更强,比谁项目落地更多更快更好,比谁优势特色更突出,比谁稳中求进更有成效。双招双引马不停蹄,投资兴业热火朝天,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山东高位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一个重要的抓手是搭建高能级平台。“这也是山东一个十分鲜明的特点。”省宏观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刘德军说。

  对外开放新高地,是双招双引的大平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山东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搭建并依托这些开放合作的大平台,山东将双招双引推向更高水平。在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由韩国C&M株式会社投资的新能源汽车电子生产基地项目,钢结构工程主体施工已接近尾声,这是首个落户烟台片区的韩资世界500强项目。目前,烟台片区已吸引了4500多家境内外企业落户。

  善用平台思维,做好双招双引的乘法。近年来,山东打造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交流合作平台让人目不暇接,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国际友城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这些充满活力的高端平台,让世界重新认识了山东,更带来了一大批实实在在的资金和项目。

  当人才把目光投向这里,山东如何真正留住人才?答案依然要到“平台”里寻找。

  伴随着14家“中科系”院所落户济南,“科创济南”的名号越发响亮。很多人已经注意到,这些年,山东铆足劲儿引入了很多大院、大所、大平台,成立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平台聚才”的效应日益显现。“成立一年多,我们已经凝聚了91个高水平创新团队、创立了64家科研机构、孵化了99家高技术企业。”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不无自豪地说。

  聚焦聚力高质量精准化,吃透自己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

  新变量引进来,新优势强起来

  潍坊高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里,总投资7亿元的鑫精合潍坊分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与之相邻的明日宇航、华控航空的新厂房平地而起……占地4640亩的航空航天产业园初具雏形。

  瞄准产业链长、带动力强、附加值高的航空航天产业,潍坊吸引来一批国内顶尖企业。来考察的外地客商不禁赞叹:潍坊平地起了一座航空城!

  双招双引的实质,是在立足自身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由此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在当下新旧动能转换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必须摈弃过去“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思维,正确认识“新变量”,进而精准引入“新变量”。

  对此,山东有着清醒的认知。省委鲜明提出:双招双引不能想当然地什么都想要,要聚焦聚力高质量精准化,吃透自己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围绕这样的目标去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方向既定,各地不断完善优化双招双引的规划设计、措施路径,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

  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做好强链延链补链的文章。曾以“拆解8000个零部件”的专业精神打造打印机产业链的威海,如今将强链延链补链作为双招双引突破口,不断集聚高端制造的“拼图”。今年,全球仅有的两家能够生产A3打印机用激光器的企业之一——韩国奎科威海项目进入试生产,总投资达到3.85亿美元的盈太、德祥、威斯、威俊等4个激光打印机供应链项目落户,一个千亿级打印机产业集群正在这里崛起。截至目前,山东已有7个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首位。

  “我们每个招商人员的脑子里,都‘装’着一张产业地图。”烟台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鞠锦源的一句话,道出了今日能实现产业链招引的核心要义——专业化、精准化。近年来,山东各地尤其是开发区、高新区等各类园区积极探索改革招商体制,构建专业招商网络,以招商队伍专业化,促进招商方法、招商政策、招商机制全方位专业化,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了发展的主动和先机,也让山东的产业生态发生了重要变化:

  新兴产业由“势”到“实”,重塑产业结构版图——

  德州的大尺寸硅材料、聊城的智能工业机器人、淄博的智能制造产教深度融合……这些招引项目的落地,播下了新产业的种子,区域经济的新品牌和新优势加速形成。2016年到2019年,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2%提高到2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1%,较2015年提升7.6个百分点。

  传统产业“有”中生“新”,“压舱石”变为新引擎——

  落户济南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率先实现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汇聚存储和创新应用,为传统医疗健康行业赋予了新动能;西王集团引入中科院金属所技术与人才团队,建设年产100万吨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项目,投产后8个类别的“卡脖子”特钢产品将全部实现进口替代……新要素的涌入,让山东传统优势资源实现优化组合,创造出新的活力动力。

  勇于推进制度创新,大胆进行流程再造,热情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营商环境更优,人才服务更暖

  高质量项目和人才的引入与落地,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十三五”期间,山东勇于推进制度创新,大胆进行流程再造,热情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日前,在冠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窗口,山东华恒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崔子正一口气拿到了“一书五证”:土地出让合同、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人防易建证、施工许可证。而这距离项目用地成交仅过去了9天时间。这得益于冠县继建立容缺机制、推行并联审批后,探索建立的投资项目会客厅机制。当地线下为投资建设项目开辟了绿色通道,多个相关单位专人帮办、免费代办,并提供综合咨询、跟踪服务、报批辅导等全方位“管家式”服务,由此实现拿地和开工无缝对接。

  近年来,山东坚持自我革命,着力清理不利于双招双引的思想观念,废除不利于双招双引的制度规章,破除不利于双招双引的陈规陋习,深化改革、创新制度推动双招双引。

  以山东自贸区为观察“窗口”,制度创新正成为这片119.98平方公里土地的“金字招牌”:济南片区出台了产业用地管理办法,扩大工业用地功能和容积率,从源头降低项目落地的土地成本;烟台片区首创投资建设项目“四书合一、三一审批”制度,审批时间压缩3/4,支出费用减少60%……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山东千方百计助力项目落地的有力举措,得到各方充分认可,“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已经为企业解决2041个实际问题。

  融资难,是企业发展亟须破解的难题。山东为此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基于身价测评为人才赋能,济南打造的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一年多来完成高层次人才注册20多万人次,申请授信量3万多笔,实现投融资11.1亿元。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耿哲,是“人才有价”的首个尝鲜者。在平台输入团队内9名专家的信息后,平台报出了1.18亿元的身价评估,耿哲团队共获得3000万元融资。“这笔资金解决了公司遭遇资金危机的‘燃眉之急’,这在国内也是一种具有开创性的做法。”耿哲说。

  “在山东干事舒心、生活称心。”不管是客商还是人才,这样的评价,频频被提及。

  “不惟创业融资、科研配套、团队支持,山东还在人才公寓、孩子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形成完备周全的服务体系,形成对人才的持久吸引力。”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说。

  在省内,高层次人才持“山东惠才卡”能够享受出入境和居留、户籍办理、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29项绿色通道服务。不仅如此,山东还为高层次人才“一对一”配备服务专员,积极构建“保姆式”全过程代办机制,确保服务措施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省已为8441位高层次人才配备了服务专员,5866名高层次人才已领取“山东惠才卡”,195位高层次人才顺利通过绿色通道解决了子女就学问题。“选择山东”“落户山东”渐成人才共识。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重任在肩,征途如虹。站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又将开局的节点上,山东将以更高水平双招双引重塑对内对外开放新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催生新动能,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