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财政支持临沂脱贫攻坚力度空前,累计整合扶贫资金54.96亿

2020-11-19 09:3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沂南县依汶镇汶凤村的青田食品有限公司,远远地就能听见机器的轰鸣声。在桂皮生产包装车间,清洗好的桂皮被放入烘干机,分装进印有外文的包装袋。已经忙碌了一整天的解美娟正在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

  家住汶明村的解美娟,每天骑着电动车两点一线地穿梭在家和工厂之间,“虽然有点累,但是心里踏实、高兴。”解美娟说,跟以前相比,日子真是翻了个个儿。

  就在几年前,解美娟一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丛兰忠患腰疾,不能承担太重的体力劳作,小儿子还在上初中,靠解美娟打点零工,种些薄地,一家人维持着艰难的生计。

  “后来听说汶凤村有一家食品加工企业,能给我们这样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我就来试一试”。解美娟来到这家离家三里地的食品加工厂,从最基础的清洗工作做起,不辞辛劳,每个月3000多块钱的收入,解决了解美娟一家的燃眉之急。

  解美娟在村外打工,丈夫丛兰忠也没闲着。依托村里用扶贫专项资金建起的蔬菜大棚,他在家里搞起了蔬菜种植,一年种黄瓜、生菜两茬作物,光靠一个蔬菜大棚就能带来两三万元的净收益。“供孩子上学的费用不用发愁了。”解美娟说。

  在依汶镇,许多像解美娟一样的人通过产业扶贫走上了脱贫之路。依汶镇人大主席胡乃梅介绍:“我们依汶镇通过整合9个村的扶贫专项资金,和青田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在汶凤村建起了车间,以及污水处理设施。”目前,青田食品有限公司已经为周边村民提供了40多个就业岗位。

  兰陵县金陵镇压油沟村是省定扶贫重点村,自2015年以来,财政部门结合该村地理地貌及经济开发现状,统筹整合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累计投入10亿元,将压油沟村打造成一个集湖光山色、农事体验、特色美食、手工作坊、红色教育、传统民宿、休闲养生于一体的“文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国家4A级景区。

  村民海燕一家的生活也随之改变。此前,海燕一家靠打零工为生,2013年被评定为贫困户。压油沟风景区开发后,海燕在景区内有了一家小作坊——“老咸菜坊”,一家人用传统的做法晒大酱、腌咸菜,纯手工制作,食材新鲜,一开卖就引来游客纷纷购买。海燕的咸菜生意越来越火,年收入达到20万元左右。

  临沂市是革命老区、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发展基础薄弱,是山东省脱贫攻坚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两个主战场之一,脱贫任务十分艰巨。2015年底新一轮脱贫攻坚启动时,全市共有重点贫困村56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5.5万户、贫困人口44.2万人,均占全省的1/6,贫困发生率为4.85%。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省财政优先保障脱贫攻坚、精准安排使用资金、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强化资金使用管理,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孟良崮战役’。”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表示,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民生工程,财政部门责无旁贷、倾力支持。

  相关财政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各级财政投入临沂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4.96亿元,其中,中央和省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9.23亿元,占资金总量的53.18%,带动市县投入25.73亿元,全力支持沂蒙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据了解,我省将脱贫攻坚作为财政支出优先保障的重点,聚焦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短板”,紧盯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和巩固提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通过扶贫基金、资产收益扶贫、公益性岗位、“短平快”项目等扶持政策,实现扶贫资金精准“滴灌”。目前,全省贫困发生率基本“归零”。(通讯员 邵长柱 杜立奎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