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财经·重磅】山东高速集团的“组团式混改”

2020-11-24 1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1月24日讯(记者 吴奕萱)5月15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高速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军峰曾提出,“在国资委混改三年行动方案基础上,山东高速自我加压,争取年底前混改企业户数占比达到70%以上,资产占比保持在80%以上。”  

  近三个月来,山东高速集团更是摁下了混改加速键,旗下企业开启“组团混改”模式,目前先后已有15家企业正式官宣,在混改之路上跑出了“高速”速度。 

  15家混改企业均资产过亿 

  2020年所剩时间不多,山东国企吹响加速混改的“号角”,其中山东高速集团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宣布了旗下15家公司的混改计划,拟通过增资扩股、股份转让等方式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以推动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实力,促进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混改”名单中,山东高速重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速重庆发展”)等5家企业混改即将完成,山东高速鲁南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高速鲁南物流”)等10家企业仍处于混改“进行时”,山东高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简称“高速生物工程”)将于今日17:00挂牌期满,高速鲁南物流、山东高速青岛西海岸港口有限公司也将于明日挂牌期满。 

  从各企业最新的净利润数据来看,除山东高速(深圳)投资有限公司和山东高速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外,其他13家企业均处于盈利状态,其中,盈利最多的5家企业分别为山东省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公路桥梁建设”)(5297.94万元)、山东鲁桥建设有限公司(简称“鲁桥建设”)(7685.28万元)、山东省高速路桥养护有限公司(简称“高速路桥养护”)(4159.95万元)、山东高速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简称“高速检测”)(3554.68万元)和山东高速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2039.75)。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高速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虽截至今年10月底时,净利润亏损1885.42万元,但与上年度相比减少了7179.46万元。  

  另,从企业总资产来看,15家混改企业均资产过亿,其中鲁桥建设(48.08亿元)、山东高速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84亿元)、高速路桥养护(20.54亿元)和山东公路桥梁建设(22.44亿元)4家企业,资产超20亿元。 

  两上市公司子公司加入“混改潮” 

  徐军峰此前曾强调,本次混改,山东高速集团不仅要把一些功能性的、资产重的企业纳入混改范围,对股权结构未达到集团要求的已混改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子公司,也都全部启动了二次混改,这些应混改企业总共有105户,在省属企业中排名第一。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山东高速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也加入进了这场“混改潮”。 

  其中,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高速.600350.SH)旗下共7家企业参与了本此混改,分别为山东高速(深圳)投资有限公司(45%股权);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山东高速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20%股权)、山东高速青岛西海岸港口有限公司(9%股权)和山东高速鲁南物流发展有限公司(49%股权);山东高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15%股权);高速检测(40%股权);山东高速湖南发展有限公司(43.51%股权)。 

  旗下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路桥.000498.SZ)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路桥集团”),混改了4家企业。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自10月22日起,山东省高速路桥养护有限公司、山东省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和山东鲁桥建设有限公司,先后发布了增资扩股公告,拟募集最低金额分别为3.74亿元、5.80亿元和9.99亿元,拟公开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分别为30%、28%和40%。另外山东高速齐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则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发布了混改信息,目前该项目即将完成。 

  山东高速战投“朋友圈” 

  国企实施混改,不仅可以引进一大批主业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上的优质战略投资者,还可以引入企业发展所需的技术、管理、市场等核心资源,有效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在这三个月中,山东高速集团旗下包括高速重庆发展在内的5家企业“官宣”证实已出现了意向受让方。 

  9月8日,高速重庆发展转让49%股权拟混改的信息,打响了近三个月来山东高速集团旗下企业混改的第一枪,据悉,该转让项目底价为1258.78万元,转让期为2020年9月8日至10月10日。10月12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在公告期间,有一家意向受让方到中心办理了受让登记,中心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组织交易。 

  9月15日山东高速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40%国有股权,也出现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转让栏目中,转让底价为1.30亿元。10月16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宣布,在公告期间,有两家以上意向受让方交纳了交易保证金,10月20日,这两家意向受让方,已参与网络竞价方式交易。 

  除此,山东高速(深圳)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高速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高速齐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混改目前也有了进展,分别都有1家意向受让方办理了受让登记。 

  据企查查显示,高速重庆发展股权已发生变更,目前,山东高速建设材料有限公司由混改前的100%降至51%,另有49%股份由北京中汇路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其他几家企业尚未有所变更。 

  优让受让条件严格而具体 

  鲁网·泰山财经梳理发现,山东高速集团为促进旗下企业发展,在这15家企业混改项目中,对意向受让方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优先受让的条件更是非常具体。 

  其中,高速重庆发展提出,为更好地支持标的企业长远发展,同等条件下,意向受让方如与标的企业同处于沥青贸易、加工、仓储行业,可为目标公司带来协同资源,或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000万元,可优先受让。值得一提的是,与其类似,山东高速青岛西海岸港口有限公司、山东高速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等企业对受让方的注册资本也很关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另外,山东高速齐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也很关注受让企业的“协同资源”,明确提到,为更好地支持标的企业长远发展,意向受让方或其股东、出资人具备建筑工程施工、装饰装修专业承包等相关业务资质及能力,与标的企业主业有一定关联度或互补性,可为标的企业在战略、产业、资金等方面带来协同资源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受让。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山东路桥集团所“选送”的三家拟混改企业,保证金均为1亿元。 

  此前,山东将30家省属企业“倒计时”改革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山东高速集团混改企业资产占比达到70.97%。按照此前制定的总体目标,山东省属企业混改资产占比和户数占比在2021年底都要达到75%,而在山东省公布相关情况后,山东高速集团挂牌混改项目明显增多,在这波“组团式”混改后,山东高速集团距离混改目标也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