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财经·鲁股速递】海王股份拟A股上市!曾挂牌新三板,污染问题成发展“心病”

2020-12-01 18: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据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11月30日消息,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王股份”)已于2020年11月27日与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这意味着,海王股份在挂牌新三板四年半之后,正式开启A股IPO之旅,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据企查查信息,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山东海王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27日,2006年7月5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春彬,也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43.37%,注册资本9000万元。公司处于莱州湾滨海地区的中心地带,地下卤水资源优质、丰富,含溴浓度较高、埋藏浅、易开采,在综合开发利用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挂牌新三板期间业绩彪炳 

  2016年2月23日,海王股份正式申请新三板挂牌,全国股转系统披露的挂牌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27日,于2006年7月5日完成股改,吴金彩、董事长杨春彬夫妻二人合计持股44.25%,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海王股份所属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主要业务为溴化物、溴素及原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溴化物中的阻燃剂,生产能力居全国前列,其中溴素和溴系阻燃剂产能位居全国第一。“风筝都”牌溴素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 

  2016年4月21日,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历时四年半,直到2020年11月11日终止挂牌。在这4年多时间里,海王股份可谓业绩彪炳。截至2019年底,海王股份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0.86亿,相比较2016年增加43%,净利润增加了151%。值得一提的是,海王股份在挂牌期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成逐年递增态势。 

  海王股份2016—2019年年报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为7.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24.15万元。2017年营业收入为7.92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加4.3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68.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43%。在2018年度业绩报告中,公司营业总收入10.11亿元,比去年同期(792,073,152.43)增长27.6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358,926.62元,比去年同期46,682,595.00元增长63.57%2019年营业收入为10.86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7.43%。净利润为83,448,381.49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8%。截止2020年6月30日,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8,179,420.50元,同比增长12.52%;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088,478.44元,同比增长243.72%。 

  多次因大气污染被罚 

  作为“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海王股份的亮眼成绩单背后,环境问题成为其一块“心病”。在挂牌期间,被媒体多次曝出大气污染等问题。 

  2016年10月不少市民反映潍坊滨海空气“辣眼睛”,潍坊滨海开发区大学城等地均出现了空气中有异味的情况,不少学生更是出现了眼睛不适导致流泪的状况,质疑是附近工厂排出的废气所致。 

  对于市民反映的空气中存异味、“辣眼睛的”情况,潍坊市滨海区环保局在其微博的账号也作出了相应的回复:经现场监察发现,出现异味、刺眼等问题是因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化工厂硫磺炉加料机故障,硫磺加料不足,导致提溴过程中溴素吸收不完全,部分溴素随卤水进入卤水渠,溴素挥发至大气中造成刺眼和异味,该过程持续了约15分钟。 

  2017年3月17日,海王股份收到潍坊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海王股份作业前未进行氯气含量检测,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条的规定。潍坊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依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决定给予海王股份责令限期改正、罚款壹万元的行政处罚。 

  海王股份表示,公司已于2017年3月缴纳了罚款,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作业前进行氯气含量检测。 

  2018年12月20日,海王股份存在环境违法问题,被罚款5万元。潍坊市环境保护局滨海区分局执法人员在对海王股份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公司存在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造成厂界异味污染的现象。海王股份主要从事溴素、溴化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溴素、氢溴酸等。资料显示,溴是一种红棕色发烟液体。常温下蒸发很快,其蒸气有强烈的窒息性刺激味。在在《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附表《易制毒化学品的分类和品种目录》中增列增列溴素为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