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百强县”名单重磅出炉:山东这10个县(市)上榜,数量位列全国第三

2020-12-02 1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2日讯(记者 徐文轩)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山东今年有10个百强县(市)上榜,全国位列第三名。 

  《报告》根据经济规模、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和区域竞争地位等因素在全国近二千个县域经济单元中遴选出400强样本县(市),作为分析研究比较的基础。 

  研究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在17省(市),浙江超过江苏,百强县(市)数目居第一位,达到24席,比上年增加3席,而江苏百强县(市)有23席,与上年持平,山东则由上年的18席减少到10席。河南、福建百强县(市)也较多,有7席,河南比上年减少1席,福建则增加1席。河北和湖南各有4席,安徽、陕西、辽宁和云南各有3席,贵州、湖北和内蒙古各有2席,江西、四川和新疆各有1席。 

  本次山东上榜的10个县(市)为胶州市、龙口市、荣成市、寿光市、招远市、邹城市、诸城市、桓台县、莱西市以及邹平市。在这10个县(市)中胶州市全省第一名,但在全国排名中胶州市与去年相比下降一个位次。从区域分布来看,青岛、烟台、潍坊各占2席,威海、济宁、淄博、滨州各一席。 

  与去年相比山东今年上榜百强县(市)的名额减少8个,分别是肥城县、滕州市、青州市、广饶县、平度市、莱州市以及高密市,令人惋惜的是今年肥城市排名101位,上榜百强只差一名,另外滕州市今年排名105位,入围百强也只差临门一脚。 

  此外,《报告》指出今年多个县市经济规模剧烈下调,其中山东样本县(市)下调最多,整体经济增速为4.4%,在各省当中位列倒数第三。有47个县(市)名义地区生产总值低于2018年未经调整的原始名义值,荣成市、滕州市、邹城市也因调整退出县域经济的“千亿俱乐部”。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与去年相比招远市排名上升41个位次,是山东今年位次上升最多的县(市)。此外,招远市上升39个位次、诸城市上市26个位次、荣成市上升4个位次、桓台县上升一个位次。 

  附:2020年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400强排名 

 

 

 

(图片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