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价9.18亿!山东高速物资集团第五次转让高速海南发展公司

2020-12-07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7讯(记者 吴奕萱4日,山东高速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速物资集团”) 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公告,拟以9.18亿底价转让旗下山东高速海南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高速海南发展公司”)85%国有股权。据公开信息,早在2015年,高速物流集团就曾挂牌转让高速海南发展公司15%股权,随后又接连4次披露转让信息,如今已是第5次挂牌 

  

(图片来源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6年5转高速海南发展公司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系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高速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高速物资集团出资10亿元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的一家区域性发展公司。主营生物燃料、液化气燃料、馏分燃料、残渣燃料、燃料调和组分、芳烃和溶剂(包括脂肪族溶剂)等范围 

  据其股权分析图得知,目前,山东高速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高速物资集团控股标的企业85%,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控股15%。值得注意的是高速物资集团本次让股权后,将导致标的企业实际控制权发生转移。 

  

(图片来源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据其财务数据得知,截至今年9月底,标的企业营收8430.63万元,净利润亏损1633.33万元,资产总额11.87亿元,负债总额3.4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2月底时,标的企业营收0。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曾以标的企业今年2月底财务数据为评估基准日,得出标的企业净资产10.66亿元转让评估值9.06亿元而资产和负债总计因业务无法提供”无从得知。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高速物资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转让标的企业的公告,最早见于2015年3月,当时以1.75亿元底价将15%国有股权转让给了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随后在2016年1月,高速物资集团又拟以3.10亿元底价转让标的企业25%股权,最终本次转让虽有意向受让方进行登记,却并未转让成功。到了2019年9月时,高速物资集团发布拟转让标的企业55%股权的信息,并未透露底价,后因时间到期而撤牌。进入2020年后,高速物资集团已两度披露标的企业股权转让的信息,涉及股权高达85%底价均为9.18亿元。细数下来,这已是6年来第5次公布转让。 

  

(图片来源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 

    

  连续三年入选海南企业百强 

  据其公司官网显示,高速海南发展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进入海南省企业100,其中2019年位列第39名,公司旗下项目连年被列为海南省重点项目。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官网看到,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发展大背景下,高速海南发展公司2012年投资28.48亿元建设山东高速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石化新材料生产基地。据了解,公司按照山东高速集团“一本四大”发展战略和物资集团“实业转型”的要求,正全力推进海南省重点项目--“山东高速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是山东高速集团主产业链上的大制造产业项目,坐落在洋浦石化功能区内,年产200万吨道路建设新材料、30万吨润滑油等产品,年均产值计划在200亿元,可形成至少800万吨/年的物流总量。项目一期占地500亩,投资约3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建成后一期就有约300人的就业空间。 

  另据山东省属企业2020年首批拟进行产权转让重组合作项目显示,山东高速集团共推出优质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8个项目,其中标的企业就在该名单之中。 

  高速物资集团半年内4家企业股权欲转让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公告发现,9月3日高速物资集团宣布欲退出山东高速交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交安科技”)的投资随后先后发布山东高速重庆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高速重庆发展公司)、高速海南发展公司股权转让的信息 

  这三家公司中唯一转让成功的企业高速重庆发展公司,据悉,该公司所转让的49%股权,已山东高速建设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高速建设材料公司)以1258.98万元成交价,转让给了北京中汇路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前,高速物资集团通过其控股企业高速建设材料公司,持有标的企业51%股份 

  交安科技高速海南发展公司股权还正在转让中。值得一提的是,二度转让交安科技51%股权,12月17日转让期满目前转让结果尚未公布。 

  除了这三家挂牌转让股权的公司今年8月,高速建设材料公司还披露了欲混改的信息,据悉,该公司拟通过引进一家战略投资者,募集不低于8720万的资金用于混改,在这次混改后,高速物资集团将由原63.16%股权降为58.61%。目前该项目,处于交易竞价阶段。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