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领信股份收半年报问询函,应收账款等多项数据受关注

2020-12-09 18: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9日讯 被称为新三板“黑马”的山东领信股份近日遭到问询。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获悉,位于新三板创新层的山东领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领信股份 831129),日前收到了股转系统的半年报问询函。股转系统公司监管一部在挂牌公司半年报事后审查中关注到,领信股份在应收账款及存货等方面存在相关问题,需要其进行说明。 

  应收账款等多项数据受关注 

  问询函显示,报告期末,领信股份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3.87亿元,较期初增加7.14%。按账龄划分的应收账款组合中,账龄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82亿元,占应收账款账面余额总额的72.79%。 

  其中,公司应收账款前5名客户中,前3名分别为:上海乾强实业有限公司、济宁东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竞虎(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款项的账龄跨越1年以内、1-2年和2-3年。经查,上海乾强实业有限公司、济宁东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竞虎(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450万元(实缴10万元)、2000万元、500万元(实缴30万元),实际控制人均为个人。根据领信股份对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估计各账龄阶段预期信用损失率时,预期信用损失率普遍低于历史违约损失率,其对此解释称,主要客户为与公司常年合作资信良好的客户,经评估,客户整体信用风险较低。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其说明,与上海乾强实业有限公司、济宁东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竞虎(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业务的具体内容,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6月对上述3家公司的销售金额、回款情况,对其采取的信用政策;结合上述3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企业规模、股东背景,说明公司对其应收账款持续增加的原因,存在大额款项长期未收回的情况下仍与其开展业务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上述3家公司是否具备履约能力,对其应收账款是否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等。 

  此外,领信股份存货期末余额为5176.32万元,较上期期末增长257.38%,开发成本期末余额为4637.25万元,较上期期末增长296.09%。半年报披露,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起采用终验法确认收入成本,未达到验收状态的成本项目,期末结转到库存商品。本期期末处于在研发状态的项目较去年期末有所增加,从而导致期末存货增加。报告期末,公司技术人员从期初110人减少至90人。股转系统要求领信股份按项目分类列示开发成本的具体构成,说明与上述项目相关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客户、主要合同条款、项目完成进度、项目金额等;说明在技术人员减少的情况下,现有员工是否能够满足增加项目的研发需要。 

  结束3年IPO长跑,“调头”精选层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领信股份注册地位于山东省日照市,系省内第一家实现做市交易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企业,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软件产品研发商和智能服务供应商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企业,连续四年入选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公司旗下“智谷汇聚”众创空间,获得了科技部颁发的国家级众创空间资质。今年5月,山东领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山东省“十佳”瞪羚企业。 

  领信股份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股价一度上扬。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至2018年的盈利能力逐步攀升,分别实现净利润2202.19万元、3352.95万元、4623.05万元以及5617.05万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17.20%、52.26%、37.88%、21.50%。 

  业绩股价双双攀升,促使公司着手布局备战更高层的资本市场。 

  2017年4月11日,领信股份与国金证券签订了《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领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协议》,由国金证券担任公司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并于2017年4月25日向山东监管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申请材料。 

  不过,3年时间,公司IPO却毫无音讯。2020年6月,双方最终选择“分手”。领信股份与国金证券共同签署了《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领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终止协议》,国金证券不再担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结束了IPO的长跑。 

   领信股份称,鉴于当前资本市场改革良好形势,拟调整资本发展规划,终止国内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计划,拟在新三板精选层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挂牌。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3年时间,公司的业务出现明显降速。2020年4月2日,领信股份(831129)披露2019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下降12.30%;实现归母净利润5218.37万元,同比下降7.10%。 

  领信股份表示,2019年因公司资本市场发展 及业务调整需要,为聚焦主业、顺利实现IPO,故剥离控股子公司北京婴儿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炫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农信达智慧农业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导致合并的 营业收入减少、净利润减少。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