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重整、市值蒸发近380多亿......“贵人鸟”真的折翼了吗

2020-12-11 1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11日讯 祸不单行!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ST贵人.603555.SH)(以下简称“贵人鸟”)在被申请破产重整的同时,新增一高达1.71亿元的仲裁文书。

  新增破产重整信息

  11日,贵人鸟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2月10日收到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0)闽05破申18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泉州市奇皇星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皇星公司”)对贵人鸟的重整申请。法院已裁定公司进入重整程序,但公司尚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法院裁定书显示,2020年8月12日,奇皇星公司以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泉州中院申请对贵人鸟股份进行重整,贵人鸟对重整申请没有异议。

  泉州中院表示,根据贵人鸟股份资产负债表的数据,应当认定贵人鸟股份资产已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奇皇星公司作为债权人,依法有权申请贵人鸟股份重整。泉州中院认为贵人鸟作为上市公司,核心经营资产及业务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具有通过重整复兴再生的可能。

  欠债不还被申请仲裁

  同日,贵人鸟还发布一则涉及仲裁公告,据公告显示,在2016年贵人鸟发行2016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本期发行金额人民币5亿元,年利率5%,兑付日为2019年11月11日,兑付价格为按面值兑付。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农村银行”)持有债券面值为1.5亿元。

  贵人鸟未按照《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债务融资工具非公开定向发行协议》的约定,于2019年11月12日向东莞农村银行兑付本金及利息,损害了申请人东莞农村银行的合法权益。违约事件发生后,债权持有人通过债权持有人会议等方式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一直未果。因此,东莞农村银行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

  涉及的仲裁金额为1.71亿元,其中借款本金为1.5亿元,暂计至2020年7月19日的利息、违约金为2116.26万元,律师费及财产保全费67.50万元。目前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受理了该项仲裁申请,但尚未开庭。

  贵人鸟称,短期内,公司偿还各金融机构的贷款本金和利息存在较大困难。目前,公司正与债权人沟通,争取尽快与债权人就债务和解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总市值蒸发近380多亿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贵人鸟有多条被执行人信息,累计执行标的过亿元。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获悉近日,贵人鸟创始人林天福再次收到了限制消费令的通知。因与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证券纠纷案未及时履行,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林天福列为被执行人。据了解此次已是林天福第五次收到限制消费令,成为被执行人。近三个月来便连续四次收到法院的限制消费令,仅可知的两次执行标的合计即达2.26亿元。

  今年5月6日,贵人鸟证券简称变更为*ST贵人,据贵人鸟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亏损达2.59亿,负债合计34.04亿。而截止目前,贵人鸟的总市值不过16亿元,合计负债比两个贵人鸟的市值总和还高。

  贵人鸟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集运动鞋、服及配套产品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2014年,贵人鸟登陆资本市场,当时被称为 “A股体育品牌第一股”。上市一年后,总市值最高超过400亿元。截至目前,贵人鸟的股价已经从2015年的高位已经下跌近95%,总市值蒸发近380多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