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玉平民IPO过会 医药电商业务增速可观

2020-12-16 09:3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末,山东资本市场再迎好消息!12月15日,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漱玉平民”)接受创业板上市委审核通过,成为济南今年第7家过会企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健之佳、养天和、漱玉平民等连锁药房相继冲刺资本市场。12月1日,健之佳登陆上交所,中国药品零售行业第五家上市公司诞生。此次漱玉平民成功上市,将成为第六家民营上市连锁药店。

  5.6亿元主要投资两大项目

  资料显示,漱玉平民大药房设立于1999年1月,注册资本1.3亿元。漱玉平民立足于医药流通领域,主营业务为医药零售连锁业务。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中西成药、保健食品、中药饮片、健康器械等产品的经营销售,主要收入来源为直营连锁门店医药产品的销售。

  自公司创立以来,漱玉平民一直深耕山东市场,坚持直营连锁为主的营销模式和区域深耕的稳健扩张策略,利用其丰富的门店拓展经验和精细化运营管理优势实现山东省内市场的合理化布局。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营销网络已经覆盖山东省15个地市,合计拥有1744家直营连锁门店,其中1445家门店拥有医保定点资格。

(漱玉平民财报) 

  2017-2019年,漱玉平民的营业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分别为24.83亿元,28.88亿元和34.67亿元。2020年公司的财务状况更加亮眼,今年前三季度漱玉平民实现营业收入33.37亿元,同比增长34.7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7.4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4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21.24%。公司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区间为45.00亿元至46.00亿元,同比增长29.80%至32.69%,净利润区间为1.6亿元至1.9亿元,同比增长47.48%至75.13%。

(漱玉平民此次IPO募集资金用途) 

  本次发行上市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将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分轻重缓急投资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医药连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5.6亿元。

  阿里健康持股9.34%

  互联网发展战略是漱玉平民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也是资本市场一直很关注的领域。漱玉平民于2013年开始设立电商事业部,组建专业电商团队。公司积极推动“互联网+药品流通”模式,大力发展医药电商等线上平台业务(B2C业务),并进一步布局O2O市场,向患者提供药品的“网订(药)店取”、“网订(药)店送”等便捷服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公司B2C业务和O2O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从2017年的3998万元收入水平,快速增长至2019年的1.4亿元。

(来源:漱玉平民首发招股说明书)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该类业务发展。2018年6月,漱玉平民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同意将注册资本增加至3.648亿元。其中,新增的3408万注册资本由阿里健康科技(中国)以4.54亿元认缴,全部为货币出资。本次增资的价格为13.33元/股。

  截至最新披露,阿里健康持有公司股份3408万股,持股比例为9.34%,为公司的第五大股东。公开发行后,阿里健康的持股比例将稀释至8.41%。而此前引进的华泰大健康一号的持股比例为4.41%。

(漱玉平民股权结构) 

  可以看到,漱玉平民拥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及完善的会员体系、精细化的运营管理体系及智能化的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发行人积极发展互联网+药品流通模式和DTP专业药房模式,并凭借日趋完善的大健康服务体系,可有效保证对分布相对广、数量多的客户进行长期销售,未来将继续深耕山东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向全国扩张,发展成为以医药零售为核心,大健康服务为主导,同时深具时代精神与创新意识的规模化现代健康产业集团。

  漱玉平民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将以本次上市为契机,运用募集资金在山东省新设门店600家,门店网络进一步向山东省各市、县市场渗透,实现对主要商圈的覆盖。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