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货物年进出口突破2万亿元大关

2020-12-17 09:5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货物年进出口突破2万亿元大关

  5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新投资企业173家

  12月1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山东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义英表示:“十三五”时期,山东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全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实,货物年进出口突破2万亿元大关,实际使用外资实现稳定增长,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目标。”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山东坚决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求发展,先后举办首届儒商大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外交部“蓝厅”推介会等重大活动,吸引海内外客商投资山东、创业山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推出45条实打实的政策措施,构建起山东高水平扩大开放的“四梁八柱”。

  “‘十三五’期间,山东面临的外部环境风险挑战显著增多,国内新老矛盾交织。”张义英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山东坚决顶住压力,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开放指标实现量的稳步增长和质的持续优化。主要表现为:

  主要指标稳步增长。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全省货物进出口规模持续提升,2019年实现进出口2.04万亿元,2016至2019年均增长8.2%,高于全国年均增速,占全国比重由“十二五”末的6.1%提高到今年前11个月的6.8%。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连创历史新高,2019年达到146.9亿美元,2016至2019年均增长13.8%,规模跃居全国第四位。今年前11个月,外贸、外资分别增长7.3%、35.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外贸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实施“境外百展计划”,明确20国市场“一国一策”精耕细作,调整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成功创建全国唯一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农产品出口连续21年领跑全国。新业态新模式跑出“加速度”,7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3地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年均增长86.7%、405.7%,今年前11个月分别同比增长197.9%、71.9%。

  利用外资结构明显优化。一、二、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比重由“十二五”末的1.6:52.7:45.7调整为2019年的0.8:32.1:67.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增多,对世界500强吸引力增强,“十三五”期间,5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新投资企业173家,其中美国思科、IBM、雅培、江森自控、谷歌、日本软银等16家世界500强首次落户山东。截至目前,已有219家世界500强在我省投资兴业。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我省深入推动改革、制度创新,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也取得关键性进展。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一年来,112项试点任务已实施104项,探索形成60项制度创新成果,3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9项具有全国首创性。上合示范区“四大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建成运行青岛·上合国家客厅,推进跨境集装箱“海公铁”多式联运工程,今年前10个月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7.2%、18.3%。

  “五年来,我们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张义英介绍,“十三五”期间,山东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商务、海关、口岸、税务等部门形成合力,创新“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绿色通道”等业务模式,出口退税平均审批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对重点出口企业做到了“随报随批”“随批随退”,服务效率显著提升。

  在投资自由化方面,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破解要素瓶颈制约,保障重点外资项目土地、能耗需求,让外商在山东投资放心、发展安心。

  在服务企业方面,疫情期间,山东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上线运行“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截至12月上旬,共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192个,办结率98.4%,有效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