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再起波澜!网传多家供应商要“断供”,香飘飘回应:只给公司授权厂商供货

2020-12-17 18: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17日讯(记者 吴奕萱)“1分钱买盒鸡蛋,9分钱买棵白菜,1毛钱买斤土豆”——如此诱人的低价,恐怕只有社区团购敢喊。但最近社区团购的低价倾销,却引来了部分供应商的“开怼”。近日,网传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香飘飘”)等6家企业纷纷给渠道经销商发通知,将禁止给“严重低价”的社区团购平台供货。对此,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分别致电进行了核实。
  网传的6家公司分别为香飘飘、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有限公司、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简称“卫龙”)、益海嘉里(乌鲁木齐)食品有限公司(简称“益海嘉里”)、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林醋业”)和沧州市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简称“华海顺达”),先后发通知称,没有授权,将不得操作社区团购平台,并声明不允许做单品超低价销售。
  对此,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致电香飘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确实出台了相关文件,但该文件是面向公司经销商内部。而他也解释说,香飘飘并不是禁止给社区团购供货,而是为了在严肃市场营销纪律,保护各销售区域经销商的合理利润的前提下,不给“低价”社区团购平台供货,只给公司授权的厂商供货。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也了解到,该文件适用于全电商平台,目前香飘飘经销商们都已经陆续签署了该授权文件。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有限公司作为可口可乐的供应大厂,在这告知函中直接点名多多买菜网络平台存在的低价销售行为,而且已严重影响市场价格,责令该平台立即下架相关产品。而据该公司负责监督服务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从未出台相关文件,而且也未与多多买菜网络平台进行过合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外,益海嘉里、紫林醋业及华海顺达的工作人员则直接回应称,不清楚此事。其中,华海顺达工作人员还补充道,“这段时间有很多媒体打电话询问此事,但公司已下达要求,针对此事不予回复。”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问及是否具有电商平台管理办法时,该工作人员依旧回复“不予回复。”另,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拨打卫龙对外公开的联系方式,但截止发稿时,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随着多家供应商发文给社区团购平台断货的新闻愈演愈烈,#供应商为什么不愿给社区团购供货了#随之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目前已有1.2亿人在关注。有网友评论称,“1分钱一袋的食盐、9毛钱一份的青菜……在享受社区团购优惠的同时,也希望这些商品是保质保量的。”也有网友评论称“‘菜篮子’之争背后,还需保证原有供应链的运转”。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