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发布!山东这9家钢企上榜

2020-12-22 17: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月22日讯(记者 徐英淦)12月21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钢铁企业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表》(2020),共有141家钢铁企业进入评估范围,根据评估表,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丽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富伦钢铁有限公司、山东寿光巨能特钢有限公司、西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共9家山东钢企上榜。 

  其中,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评估值为A+(极强);山东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评估值为A(特强);山东鲁丽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富伦钢铁有限公司、山东寿光巨能特钢有限公司、西王金属科技有限公4家钢企的评估值为B+(优强)。值得一提的是,山钢集团的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达到世界一流。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本次参与钢铁企业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的对象,包括大多数的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吸纳了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共有141家钢铁企业进入本次评估范围,合计粗钢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89%。 

  在评估指标方面,企业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是企业综合生产力和服务能力的直接体现,影响要素有很多,基于生产力“三要素”理论,结合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动向和钢铁产业特点,本年度钢铁企业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分3大板块、13项要素和22个指标,构建了标准指标体系框架。另,钢铁企业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要素框架体系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企业基础竞争力、企业发展竞争力和企业绩效竞争力。 

  按照“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选取规模、盈利、效率、环境、创新、市场等12项指标,将本年度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为A+(极强)的15家钢铁企业与韩国浦项、日本制铁、JFE、安塞乐米塔尔等世界钢铁强企进行对比分析。经过综合研判,中国宝武集团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为全球钢铁业之首,达到世界超一流;首钢集团、中信泰富特钢、沙钢集团、河钢集团、鞍钢集团、山钢集团、华菱钢铁集团、南钢集团的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达到世界一流;柳钢集团、建龙重工、德龙钢铁、日照钢铁、新兴铸管、青山控股集团的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达到世界准一流。 

  

  

  

责任编辑:于雅雯